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遇到意外事故怎么办?十大应急救护常识能救命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10 13:18

日常生活中,溺水、电击、烫伤、骨折等意外,若第一时间处理不当,就有可能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广大省第二人民医院作为广东省应急医院,针对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意外情况的应急救护做一些相关介绍,帮助大家了解一些日常意外的紧急救护常识。

1、电击的救护

(1)立即切断电源:如关闭电门或拉闸。必要时可用干燥的木棍、扁担或绳索等拉开电源。

(2)人工呼吸:大部分患者均需进行人工呼吸,首先要松解衣领,人工呼吸必须坚持较长时间,切勿轻易放弃。

(3)心脏按摩:凡有心室纤维颤动或心跳已经停止,应立即做心脏按摩。

(4)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医。

2、烧伤和烫伤的处理

(1)马上除去热源。

(2)对烫伤的部位进行局部降温,用凉水冲洗是最切实、最可行的方法。冲洗的时间越早越好,不要弄破水疱。即使烫伤造成表皮脱落也同样应以凉水冲洗,不要惧怕感染不敢冲洗。冲洗时间可持续半小时左右,以脱离冷源后疼痛显著减轻为准。

特别提示:如不能迅速接近水源,也可以用冰块、冰棍甚至冰箱里保存的冻猪肉或者其他食品冷敷。对局部较小面积的轻度烫伤,可在家中施治,在清洁创面后,可外涂京万红、美宝润湿烧伤膏等。对大面积烫伤,宜尽早送医院治疗。

3、溺水人员急救

(1)检查。将溺水救至岸上后,应迅速检查溺水者的身体情况。

(2)恢复呼吸通畅。由于溺水者多有严重的呼吸道阻塞,要立即清除口鼻内淤泥杂草和呕吐物,然后再控水处理。

(3)控水处理。所谓控水处理,是利用头低脚高的体位,将吸入肺内的水分控倒出来。方法:救护者一腿跪地,另一腿出膝,将溺水者的腹部放在救护者的膝盖上,使其头下垂,然后再按压其腹背部。也可利用地面上的自然斜坡,将溺水者的头置于下坡处,或以小木凳、大石头、倒扣的铁锅等作垫高物来控水。

特别提示:对呼吸已停止的溺水者,应在控水后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将溺水者仰卧位放置,抢救者一手捏住溺水者的鼻孔,一手掰开溺水者的嘴,深吸一口气,迅速口对口吹气,反复进行,直到恢复呼吸。如呼吸、心跳均已停止,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急救者将手掌根部置于胸骨中段进行心脏按压,下压要慢,放松时要快。

4、帮助哮喘病人

(1)哮喘病发作时,应减轻病人的心理压力,让其取坐位或半卧位,解开领扣,松开裤带,避免胸腹受压和不必要的搬动。

(2)清除口鼻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

(3)若为老年病人或有心脏病史,可能是心源性哮喘,应立即舌下含服消心痛或硝酸甘油片1-2片。如果是支气管哮喘,应尽快脱离过敏源,若有器官解痉气雾剂应立即让病人吸入2-3次。

特别提示:一旦心跳、呼吸停止,应尽早行人工心肺复苏,为进一步治疗争取时间。哮喘突然发作要注意:千万不可背送病人去医院急救。背送哮喘发作病人可在一定程度上加剧病情。

5、被狗咬后的应急救护

(1)冲洗伤口。被咬后应以最快迅速,就地用大量肥皂水或清水(10000毫升以上)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若周围一时无水源,可先用人尿代替清水冲洗,然后再设法找水。记住:不要包扎伤口!就地、立即、彻底冲洗伤口,是决定抢救成败的关键,切不可忘了冲洗伤口,或者马马虎虎冲洗一下,甚至涂点红汞包扎好伤口就上医院,这是绝对错误的。

(2)涂擦伤口。彻底冲洗后用2%~3%碘酒或75%酒精涂擦伤口。

特别提示:冲洗和消毒后伤口处理。只要未伤及大血管,尽量不要缝合,也不应包扎。必须尽快到医院进一步救治。首次暴露后狂犬病疫苗接种,原则上是越早越好。

6、蘑菇中毒的应急救护

(1)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呼叫救护车赶往现场,并保留毒蘑菇样品供专业人员救治参考。

(2)催吐、洗胃和导泻。为减少毒素的吸收,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随后把手指伸进咽部催吐,可反复多次。

(3)补水。催吐后,为防止反复呕吐发生的脱水,最好让中毒者饮用盐水和加入食用糖的“糖盐水”,以补充体液的丢失,防止休克的发生。

(4)防止窒息。对已发生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向其口内灌水,防止窒息。

(5)为患者加盖毛毯保温。

特别提示:民间有各种鉴别蘑菇是否是毒蘑菇的方法,但总的看来这些方法并不可靠。最有效的毒蘑菇鉴别方法是形态学鉴定,但这种鉴定方法普通群众难以掌握。所以,不要自行采摘、食用野菇。

7、中暑的应急救护

(1)搬移:迅速将患者抬到通风、阴凉、甘爽的地方,使其平卧并解开衣扣,松开或脱去衣服,如衣服被汗水湿透应更换衣服。

(2)降温:患者头部可捂上冷毛巾,可用50%酒精、白酒、冰水或冷水进行全身擦浴,然后用扇或电扇吹风,加速散热。有条件的也可用降温毯给予降温。但不要快速降低患者体温,当体温降至38摄氏度以下时,要停止一切冷敷等强降温措施。

(3)补水:患者仍有意识时,可给一些清凉饮料,在补充水分时,可加入少量盐或小苏打水。但千万不可急于补充大量水分,否则会引起呕吐、腹痛、恶心等症状。

(4)促醒:病人若已失去知觉,可指掐人中、合谷等穴,使其苏醒。若呼吸停止,应立即实施人工呼吸。

8、突然昏迷的急救措施:

(1)将病人放平,解开衣领,保证呼吸道通畅。

(2)进行心肺复苏,将手掌根部置于胸骨中段进行心脏按压,下压要慢,放松时要快。

(3)送医。

9、交通事故骨折伤者的急救:

(1)要注意防止伤员发生休克,不要移动身体的骨折部位,如果脊柱可能受损时,一般不要改变受伤者姿势。

(2)对具体骨折的部位,要小心用消毒胶片包扎,并按发生后的状态保持部位静止。

(3)在没有包扎用品的情况下,可就地取材对骨折部位进行固定,以减轻伤者痛苦,便于搬送,同时可以不加重断骨对周围组织的损伤,利于伤肢功能的恢复。

10、野外出血急救:

(1)消毒:用清水及肥皂清洗伤口(只限于较小伤口),对跌倒擦伤或怀疑会沾上污物的伤口,更要注意小心做好消毒程序。

(2)止血:让伤者坐在舒适的地方,安慰患者并提高伤肢,用一块衣物盖住伤口,用手压在敷料上,施以适量压力,协助止血。

(3)包扎:若伤口已经基本上止血,这时就用衣物包扎固定,请伤者休息一下,然后电话寻求援助。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