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3岁男孩莫名哭闹发脾气 原来是“食物过敏”在捣鬼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09 10:27

孩子脾气大、挑食、多动家长先别着急管教,很可能是“食物过敏”在捣鬼。

来自海南的小勇(化名),今年已经3岁了,身体非常瘦弱,身高仅有82cm,远远落后于其他同龄人,还挑食,总肚子痛,连睡觉都睡不好,几经转辗来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该中心儿保科谭美珍主任接诊后,看到孩子还有焦躁不安,脾气很大、多动的表现,随即考虑孩子的发育缓慢、肚子痛可能与过敏有关,经过检查,孩子妈妈傻眼了:孩子的过敏原实在太多了,除了土豆,对包括米饭、牛奶在内的常见食物都过敏!看到孩子这样的情况,谭美珍主任建议小勇妈妈给孩子用氨基酸奶粉,并用土豆给孩子做食材,再配合脱敏治疗,2-3个月后,小勇已经能够添加一些水果和和蔬菜作为辅食了,身高发育也良好。

谭美珍主任告诉我们,食物过敏是由免疫机制介导的食物不良反应,其中牛奶蛋白过敏在临床上很常见,多见于婴幼儿,欧美发达国家,婴儿牛奶过敏发生率2%~7.5%,50%牛奶过敏的婴儿可能对其它食物过敏,同时,牛奶过敏婴儿存在哮喘、湿疹、过敏性鼻炎等特应性疾病的发病风险。

孩子无故哭闹警惕食物过敏

孩子食物过敏会出现哪些症状?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消化科陈佩瑜主任告诉我们,孩子食物过敏不同身体部位产生不同的过敏症状,例如在胃肠道会出现呕吐、腹泻、便秘(伴有或不伴有肛周皮疹) 、血便、缺铁性贫血的症状;皮肤上出现特应性皮炎;呼吸道表现在非感染性流涕、慢性咳嗽及喘息,严重可能会导致休克。如果家长发现宝宝长期吃奶体重不增、肚痛、经常搓眼睛、搓鼻子、脾气大等情况一定要警惕食物过敏。

那么食物过敏的孩子能自愈吗?陈佩瑜主任表示,有统计数据显示,约85%的儿童食物过敏是自限的。随着年龄增长对某些食物过敏原产生耐受,症状趋于缓解,85%-90%牛奶过敏的儿童3岁左右临床耐受,约80%谷类过敏的患儿3岁时可以耐受。鸡蛋过敏的缓解出现较晚,5~6岁后2/3的鸡蛋过敏儿童过敏症状可以减轻或消失,1/3的患儿可能持续过敏。

宝宝牛奶蛋白过敏该如何选奶粉?

当宝宝对牛奶蛋白过敏,家长会遇到氨基酸配方奶粉和深度水解配方奶粉,那么深度水解奶粉和氨基酸奶粉有什么区别?深度水解配方中含乳糖和不含乳糖是什么概念?该怎么选?

谭美珍主任告诉我们,氨基酸配方是一线方案,是嗜酸性粒细胞性食管炎、部分重症CMPA、多种食物过敏、生长迟滞、EHF治疗反应差的患儿首选。

深度水解配方奶粉有约90%的患者可耐受,还分为含纯化乳糖深度水解配方,不含乳糖深度水解配方,她强调,乳糖有利于促进钙的吸收、能够促进大脑的发育和改善肠道菌群,所以中轻度牛奶蛋白过敏且无胃肠道症状的宝宝首选含纯化乳糖的深度水解配方,能够让宝宝既享用了可口的配方奶份,又可预防过敏性疾病,对宝宝的生长发育十分有利。

宝宝过敏该如何添加辅食?

家有“过敏宝宝”,如何添加辅食能够既保证孩子摄入营养,又能有效控制孩子食物过敏?谭美珍主任告诉我们,最好在4-6月龄开始添加辅食,过早或过晚均可能增加过敏的风险,在过敏症状缓解2-4周后,从含铁米糊开始,过渡至低致敏性的无谷蛋白饮食,最后给予蛋白类食物,煮熟食物以降低致敏性,肉类的添加从猪肉、鸡肉等富铁食物开始,早期回避高风险致敏食物,每次引入1种食物,持续1-2周,从1/12的量开始。

另外,谭美珍主任提醒,牛奶、鸡蛋、花生、黄豆、鱼/贝类、小麦、坚果、玉米、豌豆、牛肉这几类是致敏性较强的食物,宝宝家长需要谨慎选择。

过敏宝宝接种疫苗也要留神!

国内生产的疫苗仅少数品种在生产过程中采用牛奶或乳糖作为稳定剂、乳化剂,或采用鸡胚细胞培养生产。例如以乳糖作为稳定剂的流脑、轮状病毒疫苗、含牛奶成分的口服糖丸,还有用鸡胚细胞培养的麻疹,腮腺炎疫苗等,谭美珍主任提醒家长,过敏宝宝在接种前应该向医生说明宝宝的过敏情况,牛奶或鸡蛋过敏的宝宝,在接种上述疫苗时建议观察30分钟至1小时;避免口服糖丸,因为其含有奶粉和奶油,可选择注射的脊髓灰质炎疫苗;另外,宝宝在接受流感疫苗、麻疹疫苗等接种前,需要先添加鸡蛋,以验证是否对鸡蛋过敏,因为该类疫苗的鸡胚浓度较高,对鸡蛋有速发过敏的宝宝,不建议接种!

另外,接种疫苗后给宝宝多喝白开水,减轻接种后的不良反应,一星期内不要加新的辅食。如果疫苗接种后注射位置红肿扩散,去医院检查,若接种前夕宝宝的过敏症状严重,家长也可以考虑适当延后接种疫苗时间(最佳间隔30-60天)。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