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藿香正气水泡脚去湿气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7-06 14:58

文章导读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藿香正气水是一种家庭常备的药物。很多时候,我们都可以用藿香正气水来缓解身体出现的不适症状。那么,大家知道吗,其实藿香正气水泡脚是可以去除湿气的。尤其是夏天,我们身体里面有很多的湿气,通过藿香正气水泡脚的方式,是可以排出一些湿气的。

藿香正气水泡脚去湿气

 

一般情况下,藿香正气水是可以去湿气的。藿香正气水中含有挥发、升腾作用的药物,可以将人体中的湿气挥发掉。那么藿香正气水去湿气的效果好不好呢?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藿香正气水去湿气吗

在一定程度上,藿香正气水能去湿气。

藿香正气散解暑去湿,就是运用藿香、厚朴等具备挥发、升腾作用的药物,通过中药芳香疗法,把人体中暑后“内湿外热”的封闭病理体系打开,挥散掉体内的湿气、体外的热气,让五脏六腑的运行功能恢复正常,让人体恢复正常排汗,中暑症状也就很快消失了。在春夏之交,应特别注意居室和工作场所的通风;涉水及淋雨后应及时将身体擦干并更衣;阴天水凉时不要在河水及游泳池里长时间浸泡,以防外湿入侵肌表伤人。为防内湿,切勿过量食生冷瓜果,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忌肥甘厚腻及暴食。

藿香正气水的作用与功效

要是喝醉了,也可以喝点藿香正气水,人喝过劲了,会呕吐、恶心,头疼好几天,不想吃东西,象病了一样,喝点藿香正气水,不但可以醒酒,还能促进食欲,精神也会很快恢复的。

其实藿香正气水不只是能解暑,它还有许多鲜为人知的新用途。

▲湿疹:每日用温水清洗患处后,直接用藿香正气水外涂患处,每天3—5次,连用3—5天。

▲蚊虫叮咬:夏日若不慎被蚊虫“侵袭”,可用藿香正气水外涂患处,半小时左右可减轻或消除瘙痒感。

▲慢性荨麻疹:可口服藿香正气水10毫升,每日3次,连服2周为1疗程(若伴有喉头水肿、休克、发热者、近2周来曾用过皮质激素治疗者以及阴虚火旺者不宜采用此方法)。

▲疖:现代医学认为是葡萄球菌感染所致。而藿香正气水方中的紫苏等成分有抑制葡萄球菌的作用,用棉签蘸藿香正气水1日多次涂擦患部。

▲头癣、手足癣、灰指甲:藿香正气水中的藿香、紫苏、白芷、桔梗分别对多种致病真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故而对头癣、手足癣、灰指甲有较好的疗效。用藿香正气水涂擦患处,每日1—2次,亦可多搽几次。5天为1疗程,一般1—2个疗程即可见效。

▲外痔:每次用藿香正气水2支加凉开水1000毫升,以药棉擦洗,每日2次。在炎症期发作时有消炎止痛之作用。

藿香正气水泡脚去湿气

 

▲晕车晕船:乘坐车、船前,可用药棉蘸取藿香正气水敷于肚脐内,在乘车前5分钟口服一支藿香正气水(儿童酌减),可预防晕车晕船。

应当注意,藿香正气水也有不良反应,如个别患者服用本品后出现过敏性皮疹、过敏性休克、过敏性紫癜以及心动过速等不良反应。因此,使用本药时要注意用药安全,特别是有过敏体质者,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身体湿气重的表现

头部

当时期首先侵蚀的时候,头部是首先会反应出来的部位,当湿邪最初侵袭身体时,可呈现头昏沉重地,像裹着一块布;身体困重,四肢沉重,浑身不舒适,似乎身上附着重物。此外,还会有发热、微微怕冷怕风,流清鼻涕等表湿证,除湿气,祛湿健脾,是冬季女性和中老年人最热门的话题。

关节

如果体内已经侵蚀到关节的时候,关节也会出现一定的病症,部分气血运行不畅,会有四肢关节酸痛沉重,关节屈伸不利等表现。

消化效果

湿邪困扰脾脏,危害其正常运化效果,会表现出胸闷腹胀、食欲欠佳、饭量降到、不成形等。而因脾虚运化不利而致使“内湿”时,还常有口淡、口黏乏味、口渴却不想饮水、倦怠乏力等气虚、湿困的表现。

小便及白带过多,而且大便也会表现的比较稀

湿邪还有一个特征也是“趋下”,轻易伤及人的腰以下部位,中医养生,健脾“化湿”。小便混浊、大便溏泄、妇女白带过多、阴部瘙痒等特征都相对经典。

舌苔

舌苔厚腻是湿病的经典表现,它常在机体还没有表现出突出病态态势时就有所表现。看舌苔以清晨刚起床的最为准确。

藿香正气水泡脚去湿气

 

大便不成形

长期便溏,体内肯定是有湿气在侵蚀。大便后总有某些粘在马桶上,很难冲下去,这也是有湿的一种表现,因为湿气有黏腻的特征。体内有湿的人,大便后一张纸是不够用的,得多用几张才行。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