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无胆囊人的饮食?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6-14 17:29

文章导读

生活中,人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高,大家都知道每个人都有个胆囊,但是对胆囊并不是特别的清楚,其实胆囊不是分泌胆汁的器官,胆汁由肝脏中的肝细胞分泌。肝脏每天分泌的胆汁大部分经胆管排人肠道,只有很小一部分流人胆囊进行储存和浓缩。那胆囊被切除后人的饮食是怎样的呢?

​无胆囊人的饮食?

 

手术切除胆囊后,患者可通过胆管的逐渐代偿性扩张,从而有效地维持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由于胆管的代偿功能调节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在术后一段时间内患者的消化功能相对减弱,在术后的饮食上要注意以下几个大致的时间点:

术后1周内,应视情况首先进流质饮食,如米汤、藕粉、果汁等,随后再逐渐改为脱脂牛奶、面包、米粥、豆腐、以及面食类等。

术后1个月内应减少脂肪类食物的摄入,禁食高脂肪类(如肥肉、动物内脏、蛋黄)和煎炸食品。尤其是在短时间内要消化较多量的脂肪类食物,容易造成腹胀、腹泻及消化不良等。

术后1个月后,饮食也不要过于追求清淡,必要的营养补充将有助于病人术后的早日康复。可每日吃些瘦肉、水产品、鱼、豆类食品

​无胆囊人的饮食?

多吃高 纤维素与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对患者术后的恢复也十分有益。同时可适当增加进餐次数,少食多餐,以减轻消化道的负担,促进病情恢复。

术后2月左右,可逐渐恢复正常饮食,但仍建议保持低脂肪、低胆固醇、高蛋白的膳食结构,忌食肥肉、动物内脏、油炸食物,忌饮酒等。

切除胆囊后,胆汁直接经胆总管缓缓流人十二指肠,由于餐后缺少了集中排人胆道的胆汁,术后近期内对高脂、高蛋白的饮食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对于每餐食量大者(如青壮年、体力劳动者等)更为显著。

三个月后,胆管会有轻微的扩张,以代偿胆囊储存功能缺失。所以,只要在术后三个月内避免高脂和过饱饮食,“无胆”对消化功能的影响就变得似乎可以忽略不计了。大量临床病例表明,术后三个月后,绝大多数病人的饮食状况都可以恢复到正常状态。当然,只有极个别的患者,切除胆囊后胃肠道功能有一定程度的紊乱,对消化功能的影响较大,且持续时间长达数周甚至数月。但这只是个案,决不能因噎废食。

​无胆囊人的饮食?

 

总之,胆囊切除对于饮食的影响是短暂和轻微的,如果确因病情需要手术,病人大可不必过分纠结,还是要在了解医学常识的基础上,听从医生的建议,做出正确选择。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