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夏季容易上火 这样喝茶能消消火气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6-13 13:41

 

夏季很容易上火,特别是吃了一些温热性的食物,例如榴莲、龙眼、荔枝、烧烤、油炸、辣椒等食物,嗓音容易变得沙哑不说,严重的话还有可能出现偏热的情况,甚至是引发一些疾病

那么夏季要如何避免上火呢?针对什么样的上火情况,就喝什么茶,这样才能够对症去火气。上火的症状通常有以下这几种,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1、喉痛疼痛发干:清咽茶

准备10克菊花,10克金银花,6克甘草,6克胖大海。把这些药茶一起放进保温杯里,然后用开水冲泡后饮用,每天一剂,可以冲泡多次。主要治疗喉咙疼痛和声音嘶哑、口燥干咳。

2、牙龈肿痛:苦丁茶

牙龈肿痛的话,喝苦丁茶最为合适。苦丁茶除了可以消除烦渴、散风热等作用之外,还可以治疗牙痛,对于因为热病引起的眼红赤红、容易口渴、痢疾等疾病,都有缓解的效果。

3、流鼻血:茅根茶

准备30克的白茅根,30克的白糖。先把白茅根清洗干净之后,切成一小段,放入锅中,加入清水烧开后,再用小火煎煮30分钟后熄火,加入白糖搅拌均匀,放凉后就可以饮用。可以起到凉血、止血、清热的效果。

4、口舌生疮:莲心茶

准备适量的莲子心,然后用开水冲泡,代茶饮。中医认为,心开窍的是舌头,心火旺盛的人,舌尖就容易生口疮,莲子心味苦,可以清热和泻心火,喝莲子心茶很有效果。

但是要提醒大家的是,喝茶去火不要过度,而是要适度就好,因为去火的茶饮大都是性寒凉,虽然去火的效果和速度都很不错,但是不能经常喝,更不要随心所欲想喝就喝,长期喝的话,会影响到脾胃健康、损耗阳气,导致身体发虚。所以,当上火的情况消失了之后,就要停止饮用降火茶。

生活保健小常识

平常时候容易上火的人,如果又爱吃火锅,不妨加入一些莲子。莲子不仅含有多种营养素,还可以滋补营养,又能够清心和去火,是预防上火的好食物。具体做法是,先把莲子用清水浸泡半小时,然后去掉莲子的外衣,记住不要去掉莲子心,加入火锅里。然后在火锅里面加入2到3汤匙的啤酒,可以让火锅汤的味道更加香醇,啤酒虽然是酒,但是也含有多种营养素,不仅可以平衡营养,而且同时也能够防止吃火锅上火。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