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端午节吃粽子 糖尿病患者可要悠着点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6-13 14:23

 

再过几天,就到了农历五月初五的端午佳节了。在端午这一天,家家户户都会包粽子吃粽子。粽子是我国的传统食物之一,根据史书的记载,在春秋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吃粽子的习俗,但真正定为端午节吃粽子的时期,是在晋代。

根据地区的不同,粽子的形状以及配料各都有不同,花色品种呈现出多样化。例如有些是正三角形、牛角形、正四角形、尖三角形、方形等等。配料中有肉、板栗、红枣、花生、鹌鹑蛋、蛋黄、赤豆等,品种很是丰富。

端午节吃粽子成为一种习俗,几乎人人都会食用粽子,不过如果是糖尿病患者想吃粽子的话,可要注意了,为何呢?一起来看下原因。

我们知道,粽子是用糯米为主做成的,配料通常有肥肉、红豆馅、红枣、咸蛋黄等作为馅料,或者是直接做成碱粽蘸着白糖、糖浆来吃。糯米是属于淀粉含量很高的食物,糖尿病患者在食用的时候就要注意,最好是要少食用的,而且粽子里包的肥肉,也是糖尿病患者需要控制摄入的。粽子里面所包含的高淀粉、油脂、糖分等,都会对血糖产生影响,所以糖尿病患者应该少吃或者是不吃。

如果糖尿病患者很想吃的话,可以自制粽子,把肥肉改成瘦肉,可以选择紫米、全谷或者是素食粽子,那也很不错。

除了糖尿病患者不宜吃粽子之外,如果患有肠胃病、心血管疾病患者,老人、小孩以及身体虚弱的人,也要少吃粽子。

如何健康吃粽子呢?

粽子在水中煮的时间如果太长,那么糯米的糊化程度也就也高,吃了之后对血糖的影响会更大,所以要注意粽子不要煮太久不要煮太烂。在炒和煮粽子的配料时,要少油,避免吸收了太多的油。在煮粽子的时候,适宜水煮或者是蒸煮,不要用油炸。

粽子要新鲜做新鲜吃,不宜放太久,而且粽子叶不宜反复加热再食用,不仅影响到口感,还会影响到健康。

因为糯米比较性温滞气,比较不容易消化,吃粽子容易出现腹胀情况,这时候可以选择喝喝茶解解腻,或者是喝一碗红豆汤,也可以缓解肠胃不适。粽子最好是不要在早上的时候食用,早上起床后肠胃的消化能力还处于较弱的状态,吃多的话会刺激胃酸的分泌,要小心引发慢性胃炎的发作。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