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空腹不能喝牛奶?营养专家解答牛奶饮用6大误区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6-11 15:51

每天早上一杯牛奶,是很多人作为补充钙质最直接有效的途径,然而在喝牛奶的时候,家里人总会告诉你,不能空腹喝牛奶,这样不好。究竟这种说法有没有科学依据?喝牛奶还有哪些误区?营养专家一次给您说明白。

误区一、空腹不能喝牛奶

关于空腹不能喝牛奶的说法已经流传许久,许多人也半信半疑不敢在早餐时空腹喝牛奶。对此,广东省营养学会主治医生林秀红表示:不能空腹喝牛奶的说法是片面的。

“正确来说,大部分人空腹喝牛奶都不会有问题,牛奶中除了含蛋白质外,还含有乳糖和脂肪,身体会优先利用糖和脂肪来供能,所以也不存在空腹喝牛奶会浪费蛋白质的说法;只有少部分乳糖不耐受的人空腹喝牛奶才会引起肠胃不适,乳糖不耐受的人体内缺乏乳糖酶,无法将牛奶中的乳糖转化为葡萄糖和半乳糖供小肠吸收,而是直接进入大肠,刺激大肠加快蠕动,从而出现腹胀、腹泻、肠胃不适等症状。”

误区二、乳糖不耐受的人不能喝牛奶

对于乳糖不耐受的人,空腹喝牛奶可能会产生不适,但不代表完全不能喝牛奶。林秀红说,乳糖不耐受的人,可以通过恰当的方法来喝牛奶。

“乳糖不耐受的人在喝牛奶时,可以少量多次地喝,让肠道逐渐适应。在喝牛奶前先吃一些淀粉类的主食,帮助稀释牛奶中乳糖的浓度。也可以选择一些已经分解掉乳糖的牛奶品种,如酸奶、舒化奶等,这些牛奶中的乳糖已经大大减少,可以避免乳糖不耐受引起不良反应。甚至可以喝羊奶,羊奶中乳糖含量相比牛奶较低,而且含有可促进乳糖分解转化的营养成分。”

误区三、喝牛奶有最佳的时间

牛奶不但空腹的时候可以喝,其余时间都可以喝。林秀红表示,喝牛奶并不存在最佳的饮用时间,任何时间喝牛奶,都可以达到补钙补充营养的作用。

“一般情况下,建议在吃早餐的时候喝一杯250ml的牛奶,搭配淀粉类的主食,充分满足早餐的营养需求。如果选择在晚上喝牛奶,则建议在睡前一个小时饮用,减少对胃的负担。”

关于晚上喝牛奶是否有助睡眠作用时,林秀红表示这种说法并无准确的科学依据,对于少部分人来讲,可能确实有这个效果。

误区四、喝牛奶容易上火

很多人觉得喝牛奶容易上火,这其实与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大量的脂肪有关,如果肠胃较弱的人喝过多牛奶,会造成牛奶不完全吸收而产生大便干燥,便秘的现象。

“我们常说上火,其实这是中医名词,在西医和营养学方面,不存在上火、燥火这些概念。”林秀红表示,对于喝牛奶容易长痘痘,喉咙痛的人,建议喝完牛奶后可以多喝点水。

误区五、喝牛奶可以美白

爱美的女性都希望可以通过喝牛奶来获得像牛奶般的肌肤,林秀红提醒广大女性勿盲目轻信,肤色大部分原因还是在于遗传。喝牛奶只是增强了人体的免疫力,使人看起来气色变好,但达不到美白的功能。不过过期牛奶中含有一些乳酸成分,有去角质保湿的作用,用牛奶来美容可能还有一点作用。

误区六、高钙奶比纯牛奶好

针对有发育需求的青少年儿童,许多商家纷纷推出了各种高钙奶,宣传称:高钙奶含钙量丰富,更能达到快捷补钙的目的。林秀红却道出其中的真相:普通牛奶的含钙量已经非常高,完全没有必要再去喝高钙奶。

“牛奶本身就是一种高钙的食品,每100毫升牛奶里面已经有100毫克以上的钙,而100毫升高钙奶的钙含量在130到150毫克之间,然而,多出来这部分钙其实是无机钙,对于人体的乳钙来讲,吸收率非常低。”

[专家简介]

林秀红,主治医师,国家注册营养师,广东省营养学会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山大学硕士,现任职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擅长妇幼营养保健及糖尿病(包括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肥胖、血脂异常、高尿酸等多种内分泌疾病的营养干预。积极开展各类营养宣教,撰写科普文章、接受媒体采访及参与社区义诊,多次在国内外大型会议展示科研成果。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