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眼睫毛寄生虫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6-10 13:49

文章导读

寄生虫无处不在,动物的身体里,蔬菜上,甚至人体里也有寄生虫。寄生虫对人的危害都是有目共睹的。我们经常可以看见新闻里报道,寄生虫进入人体危害生命的事情。猪肉绦虫进入大肠内会使人日益消瘦,无法获得营养。螨虫进入皮肤使人面部发脓。眼睫毛甚至都有寄生虫的存在。

眼睫毛寄生虫

 

眼睛的寄生虫以裂头蚴和猪囊尾蚴为多见,人们受感染的途径主要是由于用青蛙和水蛇作为药物外敷在眼睛上,或接触了青蛙和水蛇后,没有及时将被污染的手洗干净便去揉眼睛。由于寄生虫在人眼部寄生严重的破坏眼部组织,损害视器功能,目前,对裂头蚴和猪囊尾蚴性眼病的治疗,主要还是通过手术直接将虫体取出,对眼部寄生虫病的最好防治办法,是注意生活和饮食卫生,防止眼睛受寄生虫的感染。

眼睛寄生虫,两种寄生虫的分布有明显的地区性。在中国,裂头蚴主要分布在南方的水乡地区,它多寄生在青蛙和水蛇的皮肤上。

如果虫体位于眼皮下,则眼皮就出现红、肿,而在红肿的位置可触及条索状硬结,这种红肿性硬给常因虫体的移动而发生位置上的改变。若虫体在眼球后,就会引起眼球向前突出。猪囊尾蚴则主要分布在北方,是中国北方较为常见的眼部寄生虫病。大部分人患上猪囊尾蚴病,主要是由于进食已被该寄生虫感染的猪肉而造成的。猪囊尾蚴除寄生在眼睛外,还常常存在于人体的皮下、肌肉以及大脑组织中。

眼睫毛寄生虫

 

在眼部,它可以寄生在眼球外的组织中,如结膜下,眼外肌和眼眶里;也可以寄生在眼球内,如视网膜下和玻璃体中。如同裂头蚴性眼病一样,猪囊尾蚴性眼病的表现也因虫体所寄生的位置不同而异。它位于眼眶内,可以引起眼球向前突出;如果位于眼球内的玻璃体和视网膜中,就会导致严重的葡萄膜炎、玻璃体混浊甚至视网膜脱离,从而使视力受到影响和破坏。对裂头蚴和猪囊尾蚴性眼病的治疗,主要还是通过手术直接将虫体取出,对眼部寄生虫病的最好防治办法,是注意生活和饮食卫生,防止眼睛受寄生虫的感染。

常见的眼部寄生虫有以下几种:

1.眼部猪囊尾蚴病:人吃了不干净的生菜、米、猪肉,喝了被囊尾蚴污染的水,即可发生眼部猪囊尾蚴病。该病可发生于眼眶及眼球除晶状体外的各部位,以玻璃体及视网膜最常见。本病的共同表现是眼部的急性炎症反应,患者自觉怕光,流泪,眼痛,视物不清,严重的影响视力。得了该病关键在于确立囊虫部位及早手术取出。

眼睫毛寄生虫

 

2.结膜吸吮线虫:结膜线虫的成虫,产生于狗、猫的眼结膜囊及泪管中,幼虫随泪液被苍蝇吸入肠内,当苍蝇吮吸人眼时,幼虫即进入人眼,过15~20天后幼虫生长为成虫。眼里有了结膜吸吮线虫后,局部可有异物感,并伴结膜充血、疼痛、流泪、搔痒等。由于虫体锐利的角皮不断与眼球摩擦,可使角膜发生混浊,甚至产生角膜疤痕。发现眼内有结膜线虫以后,可滴入0.5%的卡因,结膜线虫受刺激后即从眼角爬出,而后用生理盐水彻底清洗结膜囊。

3.结膜蝇蛆病:该病由羊狂蝇的幼虫引起。病人自觉飞虫撞眼后疼痛、发胀、异物感、流泪、睁不开眼。检查可见眼睑水肿,角膜与结膜囊内有小蛆蠕动。治疗可用0.5~1%的卡因滴眼后,取出幼虫,而后滴消炎眼药水,防止感染。幼虫取出后1~2天,急症即可消失。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