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做皮试就输液致男童死亡 儿童输液必须注意3件事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6-20 16:58

6月19日讯,徐州一对夫妇在家中行医,接诊一名患病的3岁半男童后,在没给孩子做皮试的情况下就输液治疗。最终,孩子因急性药物过敏性休克死亡。夫妇二人则因非法行医罪获刑。

本身儿童输液就有一定的危害性,家长朋友一定要知道,下面我们看看,儿童输液注意3件事。

输液微粒堵塞毛细血管

输液中的微粒质量控制为限度检查,也就是说有微粒是肯定的,无微粒是相对的,只是控制在一定的粒径范围内。微粒包括空气中的烟尘、粉尘,生产过程中的玻璃屑,橡胶瓶盖的橡胶微粒,输液袋、输液管中的塑料微粒,药物结晶及石棉纤维等。当这些微粒被带入肌体,进入血液循环后,易堵塞毛细血管,造成局部组织栓塞、坏死或引起肉芽肿。微粒超标可直接导致病人在半小时内死亡。

输液过敏反应危及生命

输液可引起过敏性休克,危及生命。过敏反应主要是过敏原刺激人体肥大细胞产生抗体(IgE),这种抗体如果长时间没有过敏原的再次刺激会被人体免疫细胞清除,当致敏的IgE再次结合过敏原,抗原与抗体结合激活肥大细胞,肥大细胞脱颗粒释放组胺、缓激肽等慢反应物质,导致皮肤瘙痒、组织液渗出等血管病变。此时机体需要清除这些有害物质,释放嗜酸性粒细胞来吞噬清除异物,血中嗜酸性粒细胞增多。

输液过多可致肺癌

据统计,我国每年因不安全注射所导致死亡的人数,在39万以上。此外,在国家食药监局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也显示,因静脉注射而导致的不良反应占到56.7%。输液微粒会堵塞微血管,因为质量再好的注射剂都达不到理想的“零微粒”标准,含有大量的尘埃粒子、玻璃屑、橡胶微粒以及活性炭颗粒、药物结晶等。北京某医院检查“吊瓶”时发现,1毫升青霉素加入50%的葡萄糖药液中,可检出直径2~16微米的微粒542个,据此计算,500毫升药液中就会有20万个微粒。而人体最小的毛细血管的直径只有4~7微米,经常输液会使药液中的微粒蓄积在毛细血管中,导致微血管血栓、出血,以及肺动脉高压、肺纤维化,甚至致癌。有学者对一个一生中输入过40升液体的尸体进行解剖,发现该尸体仅肺部就有500多个肉芽肿及大量微血管堵塞。

此外,长期输液还会导致人体内电解质以及酸碱平衡的改变,出现发热反应、肺水肿、心力衰竭等问题,加重心脏和肾脏的负担。输液速度越快,人体血液循环的负荷就越重,对人体越危险。最后,输液过程中如果消毒不严、操作不规范,还可能引起交叉感染。

临床中还发现,“输液”中加入的药物越多,其毒副作用就越大。“输液”中如合用7种药物,其毒副作用就会增加50%以上。有些药物如果“搭配”不当,直接进入血液循环,可迅速发生化学性沉淀,甚至出现中毒反应。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