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肠镜检查有息肉,一定会得结肠癌吗?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6-09 14:04

现在人生活条件优越,可以说是衣食无忧,唯一所忧的无非就是健康问题。不可否认,现在很多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因此一般健康意识较强的人,都会定期到医院进行健康体检,为的就是能够早点发现问题,及早解决,避免发展成为重大疾病。

体检过程中,有很多的情况是需要做肠镜检查的,在肠镜检查过程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被检查出得了结、直肠息肉。不明真相的人,就害怕是结肠癌,因此就忧心如焚,但经过医生解释以后就豁朗开朗了,原来有结肠息肉也不一定会得结肠癌的。这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

一、什么是结肠、直肠息肉?它泛指结肠、直肠黏膜表面向肠腔突出的隆起性病变,是消化科的常见病、多发病。也就是凡从黏膜表面突出到肠腔的息肉状病变,在未确定病理性质前均称为息肉。

二、结肠、直肠息肉的分类:

1、肿瘤性息肉。包括管状腺瘤、绒毛状腺瘤、管状绒毛状腺瘤,其中绒毛状腺瘤的癌变率最高。

2、非肿瘤性息肉。包括增生性息肉、错构瘤性息肉、炎性息肉,癌变可能性较低。

三、病理检查,息肉其实只是形态上的描述,其中包括了多种完全不同的病理类型,也是由不同的原因造成的。了解息肉的病理类型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不同病理类型的息肉造成的后果不一样。有的息肉生长缓慢,不会给患者带来不适感觉,也不会癌变,可以随访观察,不一定需要马上处理,而有的息肉有癌变风险,应尽快予以切除。

因此我们就清楚了,肠镜检查有息肉不一定是结肠癌引起的。但是有些结肠息肉的确有癌变的可能,还是需要重视起来。因为超过90%的结肠癌是由结肠息肉转变而来,小息肉→大息肉→重度不典型增生→原位癌→浸润性癌,恶变过程一般需5~10年(当然存在少数进展较快的病例)。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