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血压患者需时常管控血压 这四点没做好血压就白测了!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01 19:30

高血压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早期高血压患者得病后极少数会出现头昏、头痛、失眠、胸闷、心悸等症状,但大多数患者没有明显的症状表现,所以也极易被人忽视。当高血压日渐严重后,可引起动脉硬化、脑卒中、眼底出血、冠心病、肾病等各种器官损害,严重威胁生命安全。

高血压患者在降压治疗过程中要重视血压的管控,而随着血压测量仪在人们家庭的普及,很多患者可以不用出门就可以直接在家里自测血压,为提高血压测量的准确度,靳利利教授在此提醒大家在自测测量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由于血压是24小时波动的,而大部分高血压患者在清晨血压会达到峰值,因此建议在起床后30-60分钟内测量,通常在6-10点测量血压;

2、测量血压应在服药前完成,这样才能真实地反应药物对血压控制的效果;

3、由于憋尿会让血压升高,因此建议晨起小便后再测量血压;

4、虽然临床要求的最佳血压值是:收缩压≥120 mmHg,和舒张压≥80 mmHg。但对于部分疾病患者则血压的标准可以有所放宽。靳利利教授表示,像冠心病、心力衰竭的患者,收缩压≥140 mmHg和舒张压≥90 mmHg即可;而糖尿病患者、慢性肾病患者则是收缩压≥130 mmHg,和舒张压≥80 mmHg。因此,在测血压时,若数值稍高于标准值也不必惊慌。

高血压患者如何实行有效降压手段?

靳利利教授提出,药物与非药物两条治疗手段:一方面患者需要在医生的指导建议下,根据个体情况选择对应药物进行治疗。另一方面还应从生活方式上对患者进行干预的非药物治疗:

1、合理膳食

(1) 膳食中低钠、高钾、高钙、低脂有利于高血压防控。

食用动物油中的鱼油可降低血压, 其他动物油中含大量饱和脂肪酸, 长期摄入过量可促进动脉硬化, 增加高血压的危险性;

(2) 均衡动、植物蛋白质摄入有利于防控高血压。

低动物蛋白质膳食是我国高血压危害的突出问题;

(3) 保持饮食中碳水化合物及纤维素的比例。

以碳水化合物为主, 同时补充蔬菜、水果等纤维, 辅以鱼、肉、蛋、奶等副食能改善患者血清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 降低腰围。

2、心理平衡

情绪忧虑,过度紧张会引起血压的升高。因此通过情志的疏导,采用放松疗法,兴趣培养,倾听音乐等方式实现降压。

3、生活方式

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抽烟喝酒等,增加适量的运动,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不熬夜。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