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西洋参的营养功效有什么?如何吃西洋参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6-17 13:50

作为人参的一种,西洋参味甘微苦,性凉,入心、肺、肾经,药性特点为滋阴补气、清热生津,被视为补药之上品。下面,小编就为你具体介绍西洋参的营养功效及几款药膳方。

西洋参的营养功效:

1、提高免疫力:西洋参作为补气保健首选药材,可以促进血清蛋白合成、骨髓蛋白合成、器官蛋白合成等,提高机体免疫力,抑制癌细胞生长,有效抵抗癌症。

2、增强中枢神经系统功能:西洋参中的皂甙可以有效增强中枢神经,达到静心凝神、消除疲劳、增强记忆力等作用,可适用于失眠、烦躁、记忆力衰退及老年痴呆等症状。

3、保护心血管系统,调节血压:常服西洋参可抗心律失常、抗心肌缺血,强化心肌收缩能力,对于冠心病患者疗效显著。

西洋参还有助于高血压、心律失常、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脑血栓等疾病的恢复。

4、促进血液活力:长服西洋参可以降低血液凝固性、抑制血小板凝聚、抗动脉粥样硬化并促进红血球生长, 增加血色素。

5、治疗糖尿病:西洋参可以降低血糖、调节胰岛素分泌、促进糖代谢和脂肪代谢,对治疗糖尿病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

推荐5款西洋参药膳方

1、参莲大枣粥

【做法】西洋参3克,莲子肉15克,红枣5枚,粳米100克。西洋参切片洗净,莲子肉、红枣、粳米分别洗净,所有用料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

【功效】具有益气养阴、安神除烦的功效,尤其适用于具有乏力、失眠、心悸等不适的人群服用,或是夏天保健食用。

2、生脉饮

【做法】西洋参3克,麦冬10克,五味子3克。上述用料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煎煮20分钟,当茶饮用。

【功效】具有清热养阴、养气生津的功效,尤其适用于夏季保健饮用。

3、洋参杏仁川母炖瘦肉

【做法】西洋参3克,杏仁10克,川贝3克(打碎),猪瘦肉150克,生姜2片。猪瘦肉洗净切块,焯去血水,与洗净的西洋参、杏仁、川贝、生姜一同放入炖盅内,加适量清水,隔水炖煮2小时,加入精盐即可食用。

【功效】益气养阴、止咳化痰,尤其适用于气阴两虚的咳喘患者或是咳嗽日久,伴有乏力、气短、干咳少痰等不适的人群食用。

4、西洋参三七山楂茶

【做法】西洋参1克,三七2克,山楂5克。上述用料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煎煮20分钟即成。

【功效】益气生津、活血降脂,适用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或脂肪肝、高脂血症、糖尿病等人群食用。

5、洋参淮杞鸡肉汤

【做法】西洋参3克,淮山20克,枸杞10克,鸡肉400克,生姜3片。鸡肉洗净切块,与淮山、枸杞、生姜等用料一同放入砂锅,大火煮沸,撇去浮沫,小火熬煮1小时即可食用。

【功效】补气养阴、生津,适用于夏季保健食用,或是气血不足见有乏力、咽干、失眠等症状的人群食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