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提醒父亲残害肾脏有两大恶魔:糖尿病和高血压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6-16 14:17

每年的6月第三个星期日是父亲节,每逢父亲节孩子们都纷纷献上自己的心意和祝福,犒劳这位为家庭日夜操劳的顶梁柱。但在父亲节给予父亲带去温暖的问候以外,不能忽视的是关注父亲的肾脏健康。年老的父亲们,他们也许需要面对残害肾脏的两大恶魔——糖尿病和高血压。

父亲节 带着爸爸一起了解“肾脏”

很多时候,病来如山倒都是因为对疾病的不了解、不重视导致的忽视了病情的发展,耽误了治疗。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慢性肾脏病在全球主要死亡原因中位列第14,高收入国家的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高达11%,中国的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为10.8%,约有1.4亿中国人,但疾病的知晓率仅为9.6%。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肾病科主任中医师张秋林教授在该院父亲节专场讲座现场指出,了解慢性肾脏病,是预防疾病的第一步。引起慢性肾脏病的因素有很多,例如高尿酸血症、前列腺增生、泌尿系结石、糖尿病和高血压,其中糖尿病和高血压对肾脏的影响尤为严重。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肾病科主任中医师张秋林教授

预防糖尿病肾病没有捷径 控糖是根本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严重并发症之一,是导致患者发生肾衰竭的主要原因。我国男性糖尿病患者发生肾损害的患病率已经高达7.3%,而女性仅为3.6%,糖尿病肾损害“重男轻女”。张秋林教授指出,糖尿病是一个全身性的疾病,随着血糖持续的升高可以导致大大小小的血管发生病变,其中糖尿病肾病就是肾脏微小血管的病变。在糖尿病肾病的早期,主要特征是尿中白蛋白的排泄轻度增加,随着病情的进一步发展,会逐渐进展成大量白蛋白尿和血清肌酐水平的上升,最终形成肾衰竭。

“如果老人家患有糖尿病,不能轻视,预防糖尿病肾病没有捷径,需要及时降糖,实时监控血糖,同时定期检查尿蛋白和肾功能等。”张秋林教授强调。

高血压与肾脏病是“难兄难弟”

“长期高血压,血压控制若不稳定,对肾的损害不容小视。”张秋林教授表示,“高血压与肾脏病是一对难兄难弟。高血压患者出现肾功能不全的比例约为18%,肾功能一旦受损,还会进一步加重高血压,高血压又加重肾损伤,形成恶性循环,最终导致肾脏的损害。积极控制住血压就是对肾脏的最好保护。”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