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实验室到临床应用 转化医学打造零距离接触平台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6-27 16:10

提及转化医学,可能多数人都不了解。但是对于临床医生和基础研究者来说,它可是中间的沟通桥梁,将理念迅速有效地转化到临床应用,最终为患者服务。

2018年6月23日,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会议在广州召开。作为该分会的发起人和主任委员,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胸心外科主任闫玉生对转化医学也是感受多多,“转化医学,不管是从医生还是医疗用品生产者或基础研发者的角度出发,都是多赢的局面。”

我国医药科技成果转化率仅8%

早在1992年,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神经科医生Choi就提出“从实验室到病床”的说法;1996年,转化医学第一次出现在大众的视野,其核心是将基础研究者与临床医生联系起来,从而推进研究成果到临床治疗手段的转化,进一步提高医疗水平,最终造福于患者。

“简单来说,它是一个B2B(Bench to Bedside)过程,是从实验室转化到病床以及病床转化到实验室的双向循环过程。”闫玉生主任说,在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就有提出产学结合,促进科技成果临床转化。从现实的角度来说,一项研究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支持,最终是希望把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产品或工具,更好地为广大患者服务。

然而,目前我国转化医学现状并不尽如人意,医药科技成果的转化率仅8%。

从实验室到临床应用 如何缩短时间?

如何将基础研究与临床更好结合在一起?转化医学是很重要的一环。所以,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分会成立大会应运而生。“学会的定位就是‘转化’,提供桥梁的作用,相关研究者或生产者通过技术手段,将医生的理念转化为实际的医疗产品。”

闫玉生主任介绍,在临床中,医生发现一些人工材料等耗材使用起来不适合,这时候就可以通过交流平台,迅速反应给研发者,让其即时改进。从实验室到临床应用,打破基础医学与药物研发、临床医学之间的屏障,建立直接关联,缩短从实验室到临床的时间和距离,尽快把理念服务于病人。

“举个例子,谈及人工小血管,由于小口径人造血管的生物相容性和抗凝血的要求远远高于普通的大口径人造血管,目前临床所用的材料远期通畅率较差,1~2年就容易形成血栓。在此种情况下,必须要对材料进行改良,使其具有更好的生物相容性。如何实现呢?当我们把这种理念提出来之后,与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医用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合作,对材料进行了改良。如今已经有了初步改良成果,改良后的人工小血管和市面上的产品相比,具有更优良的生物相容性和抗凝血性能。”

目前,该项目已经初步完成动物实验,后续研究仍在进行中。

转化医学推动创新理念“落地生根”

“这就是典型的转化医学,基础研究和医学结合产生新的成果。”闫玉生主任表示,如果没有华南理工大学提供技术支持,单靠医生无法进行改良。作为临床医生,我们对做手术、解决病人的问题等等很拿手,但是对于分子、化学等,就远不如他们。所以在经过不断的实践中我们发现,整合产学研,才能促进技术研究快速转化。

比如在手术过程中,个别手术器械用起来不顺手,但是医生无法生产,改良理念转化成成果,还需要研发人员的配合。但对于研发人员来说,即使他做了再多的实验,如果最终无法应用到临床,服务于病人,而是仅仅停留在发表一篇科研论文上,这也是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和目标。

所以,转化医学,不管是哪一个环节,都是双赢的局面。“此次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分会的成立,就是希望提供这样一种交流平台,让临床医生和基础研究者实现零距离接触,共同开发完善适应临床需要的实际成果,最终为患者造福。”

据闫玉生主任介绍,该学会不仅进行产学研的研究,提供实现研究成果转化的交流平台,还将面向基层,针对目前基层临床科研及技术薄弱的情况,开展专家下基层巡讲交流及帮扶等活动。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