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考考前怎么吃?吃早餐后考试犯困怎么办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6-04 14:32

再过几天就要高考了,考生们正处于冲刺阶段,望子成龙的家长在学习上帮不了多大的忙,但可在饮食上下点功夫。不过在这最关键的几天,很多家长却不知道怎么能够给自己孩子提供最合适的高考饮食,南京市第一医院营养师徐殿松为考生的饮食提出了几点建议和推荐的食谱,供家长们参考。

备考期间有“应考食谱”吗?

对于很多考生家长而言,为了孩子高考时有好状态,往往会寻求所谓“应考食谱”,那么这种“应考食谱”到底靠不靠谱?

所谓的“应考食谱”实际上是不存在的,从营养个体化的角度来说,每个考生的营养状况、口味以及对食物的反应并不相同,食谱所“制定”的食物未必能补充考生的营养,即使家长按照“应考食谱”为孩子进行备餐,未见得会对孩子营养带来获益。而且即使家长按照食谱去做,但是这个食谱跟日常饮食习惯相差甚远,也未见得考生们能坚持去吃。

虽然没有所谓“应考食谱”,但在坚持营养均衡的前提下,家长可以对一日三餐进行有侧重性的营养分配,例如早餐中可加强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如给孩子喝牛奶(豆浆)、鸡蛋和一个水果;而中晚餐则可以加强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与脂肪摄入,例如米饭、2到3两的蔬菜瓜果以及少量(1至2两)肉类等。

饮食习惯不好需要纠正吗?

有家长反映,孩子的饮食习惯一直不好,例如爱吃薯片等零食,吃饭特别偏食爱吃肉等,那么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需要在考前两周进行纠正吗?

虽然这些饮食习惯是不符合营养均衡的原则,但建议家长还是延续以往的饮食方式,高考前这短短两周时间内,别做过多的干预纠正。由于学生已经长时间适应了这种饮食状态,如果在此期间作出纠正,有可能会让考生产生不适应,甚至可能直接影响考试时的状态。

另外,如果家长在这时候去关注和纠正孩子饮食,实际上也凸显家长的紧张,这种紧张感会传导到考生身上,从而让孩子增加不必要的压力。如果家长真认为孩子有不良饮食习惯,“一切都可以留到高考后再调整”。

吃早餐后考试犯困怎么办?可喝茶缓解

对于考生家长来说,他们最担心的莫过于,在孩子吃完早餐后考试期间“犯困”,影响考试状态。

吃完早餐后犯困的原因很多,一个是考生昨晚没有睡好;另一个是人在吃完早餐后,胃肠道需要大量血流对食物进行消化,从而导致大脑血流供应不足,发生少量缺氧,使得部分学生出现困乏现象。当然,有些考生为了避免犯困会不吃早餐,但这样做往往会让学生考试时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发生低血糖眩晕。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