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印度尼帕病毒已致使13人死亡 尼帕病毒是什么?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6-04 14:32

据英国天空新闻频道(Sky News)5月28日报道,印度已至少有13人死于尼帕病毒,卫生官员警告称,该病毒可能导致全球流行病。印度喀拉拉邦西南地区已采取紧急措施应对该病毒,尼帕病毒引起类似流感的症状会导致一种令人头痛的脑肿胀,即脑炎。报道称,尼帕病毒死亡率为70%,其目前还没有疫苗接种,感染该病毒的患者还可能会陷入昏迷状态。

世界卫生组织于22日表示,待此次疫情爆发的传染源确定后,将会“提供一切必要的帮助”来控制疫情的传播。

据世卫组织介绍,尼帕病毒是一种人畜共患疾病,果蝠是该病毒的主要自然宿主,感染症状包括急性呼吸道综合征和脑炎等。目前尚无有效治疗手段及疫苗。

世卫组织同时指出,该病毒在1998年已在马来西亚有过一次爆发,猪是该次疫情的主要中间宿主。此外,孟加拉国和印度在2004年也曾出现疫情。据世卫组织统计,该病的死亡率高达70%。

尼帕病毒是什么?

尼帕病毒(NiV)是一种新出现的疾病,可以通过动物传染给人类,这种病毒的主要自然宿主是果蝠。据英国广播公司(BBC)5月21日报道,印度南部喀拉拉邦的卫生官员表示,该邦已有9人因感染病毒而死亡,其中3人已证实感染了尼帕病毒,其他人疑似感染了该病毒。尼帕病毒是一新型人、兽共患病毒,属于副粘病毒科,能引起广泛的血管炎,感染者有发热、严重头痛、胶告膜炎等症状,给人及动物带来严重危害。尼帕病毒(NipahVirusDisease,NVD)是继英国疯牛病、台湾岛猪口蹄疫、香港禽流感后,又一引起世界广泛关注和恐慌的人畜共患病的病毒。

从公共卫生的角度出发,本病应引起国内医学和畜牧兽医界人士的高度重视。2018 年 2 月,世卫组织公布了本年度十种致命病毒,尼帕病毒名列其中。该疾病目前无法治愈,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患上该病后死亡率为 40% 到 75% 的,致死率很高。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意识到了尼帕病毒的严重性,所以在 2018 年将其列入本年度十种致命病毒,同埃博拉等病毒一同重点研究预防。1998 年尼帕病毒在马来西亚首次出现,当时有 265 人感染了这种病毒,症状就像是脑炎的症状,病毒可通过猪传播或是在人与人间传播。最后,105 人死亡,死亡率为 40%。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