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夏季带娃游泳 妈妈必知这些事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5-07 13:12

许多年轻一代的爸爸妈妈都拥有科学的育儿观念,自宝宝出生起就开始注重运动对于宝宝健康成长的重要作用,最常见的做法是带宝宝去游泳。

婴儿游泳可说是新生儿或1岁前宝宝的一种健康保健活动,也是当下非常热门的一项活动。婴儿游泳对于宝宝的体质、心理和智力都有良好的影响,成为广受父母欢迎的“时尚”运动。多数中心城市的医院都设有婴儿游泳中心,婴儿游泳馆也是顾客盈门,许多父母甚至购买设施,比如多功能游泳池以及游泳脖圈,让宝宝在家游泳也未尝不可。

给宝宝使用游泳圈要注意,大人必须在身旁,切忌将让宝宝独自使用。

带宝宝练习游泳好处非常多,但是,需要科学护理,才能让宝宝享受游泳的乐趣和益处。

婴儿游泳一般要求38度左右的水温,从而为宝宝营造了一种类似在妈妈子宫的羊水中畅游的环境。因此,有人认为宝宝下水越早越好。这实际上是一种认识误区。何时让宝宝下水游泳,需要视宝宝的健康状况而定。宝宝出生24小时或48小时以后,脐部长好时再下水有利于防止脐部感染,必要时最好贴上护脐贴。一般地,建议出生5天内的新生儿在游泳前要做好脐带防水。

适度的游泳运动能促进宝宝胃肠道激素的分泌,增强食欲和消化功能,让宝宝身心舒适,从而吃得好、睡得香。但是,对于1岁前的宝宝而言,游泳可说是一种较大运动量的全身运动,体能消耗比较多。

但是,个别情况下是不适合游泳的。比如,宝宝还处于饥饿状态,游泳容易造成虚脱;但是,如果宝宝刚刚喝足母乳,立刻游泳容易造成肠胃不适,不利于消化吸收。因此,最好是在宝宝吃饱半个小时后再下水畅游。同时,宝宝游泳时间以15-20分钟为宜,每周1次即可,以免导致宝宝过于疲劳。

游泳前,父母要为宝宝准备好浴巾、衣物、沐浴品等,做好充分准备,和宝宝一起享受游泳。另外,宝宝游泳过后要及时用柔软的毛巾擦干身体,避免着凉。

还需要注意的是,无论在家还是婴儿游泳馆,宝宝游泳的水温都要尽量保持恒温,以免宝宝着凉。如果在家里游泳,父母要做好充分准备,要使用水温计检测水温,并使用婴儿专用游泳圈。更重要地是任何时候都不要让孩子自己待在水中,因为不到2.5厘米的水就可能会让宝宝溺水。

婴儿游泳的好处

1.游泳可以帮宝宝感受原来生存的母体环境,从而消除孤独焦虑等不良情绪。

2.婴儿在生长发育中除口部饥渴外,还有肌肤、骨骼、关节、肌肉、情感等饥渴,而游泳可以满足这些需求。

3.游泳会对婴儿特定部位进行主动和被动的活动与刺激,间接地促进五脏六腑及各神经系统和发育,提高小儿抗病能力。

4.游泳能促进小儿正常睡眠节律的建立,减少哭闹。

宝宝游泳注意事项

1.时间控制得宜

婴幼儿并不适合长时间游泳,请依孩子的身体状况,调整游泳时间,每次约半小时。

2.避免肚脐感染

新生儿最怕肚脐感染,因为肚脐最脆弱,所以水质要干净。

3.水温维持恒温

婴幼儿最怕低温,因此水温必须恒定;若婴幼儿出现身体冰冷、发抖的情况,请立刻抱出泳池。

4.做好防护措施

为避免发生溺水,一定要帮婴幼儿戴颈圈,旁边须有专业人员及父母的陪同。万一婴幼儿滑落水中,水可能会进入肺部导致感染,轻微者发生吸入性肺炎,严重则有致命危险,所以务必要有专人及家长在旁照护。

什么样婴儿不适合游泳

1.阿氏评分低于8分的新生宝宝。在孩子出生后,根据皮肤颜色、心搏速率、呼吸、肌张力及运动、反射五项体征进行评分。满10分者为正常新生儿。

2.出生时有新生儿并发症的宝宝或仍在进行某些特殊治疗的宝宝。

3.宝宝的皮肤有破损状况。

4.出生时体重不足2kg的宝宝应该在足月后看具体的身体情况再选择是否游泳,一般建议体重5kg以上的婴儿再进行游泳训练。另外,在妈妈肚子里待不够32周的早产儿也不宜游泳。

5.感冒、发烧等疾病患病期间不宜游泳,另外脚易抽筋、身体异常者、免疫系统有问题、呼吸道感染(具传染性)的情况也不宜游泳。

6.宝宝湿疹严重或伴有局部感染的情况不宜游泳。

7.注射疫苗24小时内不宜游泳。(参考网站:腾牛健康)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