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年人养生忌食酸 推荐六道春季养生汤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5-08 11:03

人人都可以养生,宝宝儿童还有老人更应该重视。那么之前我们已经介绍过了适合宝宝的春季养生汤,下面就介绍几种适合老年人的养生汤。

老年人春季养生禁忌

1.忌食酸

中医养生学认为:“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这是因为春季易出现脾胃虚弱之症,故饮食最好少食酸辣,稍微偏甜较为合适。

2.忌伤肝

肝为人体力量最强大并能耐受疲劳的根本。所以肝健康的人总是精力充沛,经常熬夜加班或者学习,非常不利于养肝。中医认为“人卧则血归于肝”,所以按时就寝、充足睡眠是最好的保肝良药,也算是预防“春困”最简单的办法。

3.忌偏食

老年人饮食应多样化,合理搭配食物,注意补充些含铁、钙丰富的食物,因铁是合成血红蛋白的主要成分;缺钙易发生骨骼脱钙和骨质疏松。

4.忌寒

老人体多阴虚,不喜寒,饮食宜热,可暖胃养身,尤其在寒冷的冬天。

以上就是老年人的春季养生禁忌,接下来就简单的讲讲适合老年人的春季养生汤做法。

六道老年人春季养生汤

1.苦瓜瘦肉汤

用苦瓜150克,瘦肉90克,油、盐酌量;先将苦瓜洗净去核,切成小块。瘦肉洗净切片。用适量清水,先放苦瓜,用猛火煮滚,见苦瓜稔熟,再放入肉片,以慢火煮片刻,加油、盐调味即可;此汤有解毒祛风、滋阴明目之功。适用于老年春季感冒伤津、两目干涩、大便秘结等病症。

2.豆腐石膏汤

用豆腐4块,食盐少许,石膏509;先将生石膏打碎,豆腐洗净,煲1小时,饮汤,食豆腐;此汤有清肺火、降胃热、解肌止渴之功,适用于春季老人眼赤痛肿、风热感冒等病症。

3.葱白大蒜汤

葱白500克,大蒜250克,将葱白洗净切段,大蒜去皮砸碎,两者置入锅中,加水2公斤,煮沸15分钟即可。葱白大蒜汤具有截表通阳祛邪之功效,适于预防流行性感冒,或有打喷嚏、头痛、肌肉酸痛等感冒初期症状者服用。

4.山药排骨汤

新鲜山药400克、玉米1根、莲藕200克、排骨适量。春天喝这个补方可以补气益虚,正好在一季的开始为身体打好底子,而且它能消除水肿,对皮肤和身材都有美容效用。

5.咸菜鲤鱼汤

选新鲜鲤鱼l条,500克左右,去净内脏,不用去鳞,此汤务求清淡,因此不必将鲤鱼油煎。选用成菜甫,切片后浸淡,然后与鲤鱼里煮至同味即成。

6.黄豆芽猪血汤

用黄豆芽250克,猪血250克,蒜头2瓣,黄酒、葱、生姜末、精盐、味精各适量;先将黄豆芽去根洗净。猪血划成小方块。清水漂净。油少许,爆香蒜茸、葱姜末。下猪血并烹上黄酒,加水煮沸。放入豆芽,再煮2分钟,调味即可。

以上的养生汤非常的适合老年人,那么想要养生保健的朋友赶紧把这六道春季养生汤做法大全学回家吧。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