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乖巧女孩患自闭症 这么做能预防儿童自闭症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5-11 14:35

自闭症是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儿童是属于高发的人群。那么你知道预防自闭症儿童的方法吗?

乖巧女孩竟患自闭症

女儿两岁了,很乖巧,可就是迟迟不开口说话。老人说是“贵人语迟”,爸妈不放心,送到医院一检查,孩子竟有自闭症。

女孩庆庆(化名)1岁11个月大,长得可爱,还很乖巧,但妈妈余女士很担心。因为庆庆现在还不会开口说话,可奶奶却认为没问题,“庆庆的叔叔5岁才开始讲话,可能是遗传”。

担心孩子有听力问题,上个月,余女士带庆庆到武汉儿童医院筛查听力。孩子听力正常,医生提醒余女士,带孩子去儿童保健科检查一下。原来,医生留意到庆庆太安静了,不吵不闹也不理人,甚至不会主动跟着父母走。最后,庆庆被确诊为自闭症。

该院儿童保健科主治医师张传杰介绍,一两岁的孩子正是对父母很依恋的时候,而庆庆不仅不理人,也不与人目光对视,不关注身边事物,只喜欢把小汽车排成一排,非常执着,这都是自闭症的典型症状。

经过一个月的干预训练,现在,庆庆会叫爸爸妈妈了,也能用眼神与人对视了。

张传杰提醒,自闭症患儿1岁左右就会出现明显异常表现,2~3岁是最佳治疗时期,早发现、早干预,有望带孩子走出“封闭的自我世界”。

儿童自闭症的表现

1.社会交流障碍一般表现为缺乏与他人的交流或交流技巧,与父母亲之间缺乏安全依恋关系等。

2.语言交流障碍语言发育落后,或者在正常语言发育后出现语言倒退,或语言缺乏交流性质。

3.重复刻板行为。

4.智力异常70%左右的孤独症儿童智力落后,但这些儿童可能在某些方面具有较强能力,20%智力在正常范围,约10%智力超常,多数患儿记忆力较好,尤其是在机械记忆方面。

5.感觉异常表现为痛觉迟钝、对某些声音或图像特别的恐惧或喜好等。

儿童自闭症的预防方法

1.注意情商培养

情商即社会适应的综合能力。孩子仅仅学习成绩优良是不够的,还须懂得接受别人并让人接受自己,这也是爱的基本涵义。在培育孩子良好品德的同时,要教导孩子形成良好的性情和情感。

2.切忌父母事事包办

让孩子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而且有意让孩子碰碰钉子,尝尝苦头。以磨练孩子的意志力。

3.多走走

城市的现代化使许多人搬进了高楼,而一户一门的高楼容易给孩子造成封闭的环境。因此,应允许或鼓励孩子从高楼走下来到庭院之中,与邻居或附近小朋友玩耍、交往,建立友谊。

4.尽量让孩子参加集体活动

包括邻居小朋友相邀的游戏、做作业;包括学校、班级统一组织的文体活动;包括祝贺同学生日、欢送老师等等。从集体活动中体验友谊、智慧和温暖。

儿童自闭症的治疗

1.坚持规律

当生活变得有章可循,孩子可以预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通常孩子就会表现的比较平静。若即将有变化,应提前与他沟通,告诉他接下来即将发生的变化。并耐心与其沟通描述这些变化。例如:两天后将要带他去另一个城市旅游,可提前通过图片、视频介绍该城市的特色建筑和住宿环境,缓解新环境给他带来的心理冲击。

2.找出触发根源

简单来说你要了解孩子想要什么,这一点非常重要,需要生活中父母认真观察孩子,尝试找出何种原因会触发何种行为,并随时用笔记本做记录,在下一次行为刺激发生前,可以尽量防止和避免会触发他行为的出现。例如:每当孩子看到地铁经过,便会异常尖叫,哭喊,父母应尽量远离地铁,选择公交或其它出行方式。

3.给孩子一个空间

有时孩子只是需要时间,在他们准备迎接好新的触发之前,尝试让他们一个人坐下来,选择毯子或毛绒玩具与他坐在一起,因为柔软的物品与抚摸会让他逐渐平静。但切勿将他一个人锁在房间或幽暗的衣柜中。

4.深呼吸

直接告诉孩子你需要深呼吸,可能会让孩子变本加厉,更为愤怒,不妨蹲下来,看着他的眼睛,扶着他的肩膀,大动作夸张地深呼吸。他可能会不自觉地模仿你的呼吸方式。等他稍稍冷静,再让他告诉你发生了什么事。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