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每年吸烟导致的死亡人数高达100万 戒烟可让患癌风险降39%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6-01 14:25

众所周知,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疾病,烟草危害是目前世界上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对人体呼吸体统、心脑血管系统的健康造成诸多危害。1987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6届吸烟与健康国际会议上建议把每年的4月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World No-Tobacco Day),并从1988年开始执行。从1989年开始,“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

为让群众更深入了解吸烟危害,保持健康理念,5月31日上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由总务科、预防保健科牵头,连同呼吸内科、心胸外科专家共同举办“远离烟草、崇尚健康、爱护环境”主题健康咨询活动。

戒烟5年后,患肺癌的风险下降39%

活动中,小编了解到,全球每年因吸烟导致的死亡人数高达600万,超过因艾滋病、结核、疟疾导致的死亡人数之和。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吸烟对人民群众健康的影响尤为严重。

据调查,我国吸烟人群逾3亿,另有约7.4亿不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的危害;每年因吸烟相关疾病所致的死亡人数超过100万,如对吸烟流行状况不加以控制,到2050年每年死亡人数将突破300万,成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与社会经济发展所不堪承受之重。

对于烟草给人体的危害,中山一院东院副院长、心胸外科主任陈振光教授,陈振光教授表示,肺癌目前是世界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也是致死率最高的肿瘤疾病之一,而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首要因素,经常吸烟的人,吸烟时间越长,量越大,患肺癌的危险性越高;吸烟还易患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病;吸烟与口腔癌、咽喉癌、乳腺癌、胰腺癌、肾癌、白血病、子宫颈癌等多种癌症有关。

此外,陈振光教授提醒,根据美国最新研究发现,戒烟5年可使吸烟者患肺癌的风险大幅下降,“与仍在吸烟的人相比,重度吸烟者在戒烟5年后,患肺癌的风险下降了39%,并且该风险还会随着戒烟时间的延长持续降低。但研究同时发现,即使重度吸烟者戒烟长达25年之久,他们患肺癌的风险仍比从不吸烟的人高3倍多。”

自行戒烟不行,可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为此,小编提醒各“烟民”,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应尽快踏上戒烟的步伐。下面小编给大家给大家搜集了科学戒烟的几大举措:

1、要告诉别人你正在戒烟

戒烟的成败在于环境,在于诱惑。当知道你戒烟的人越多,那么诱惑你吸烟的机会就会减少。因此,避开诱人吸烟的情景、活动和事物,试着发现能帮助你戒烟的新环境。

2、选一个适合自己的戒烟方式

一次全戒断法:戒烟的前一天一次抽个够,直至厌恶香烟的气味,然后丢掉香烟、烟灰缸、打火机等可能会引起你吸烟的烟具。

减量法:限制吸烟的地方,尽量不去想吸烟,实在想吸时,抽出一支烟在手后,尽量推迟点燃香烟的时间。这样每日少吸几支,时间一长也可达到戒烟的目的。

3、学习应对戒烟后可能出现的不适

疲倦:小睡片刻,多给自己一点睡眠时间。

紧张不安:散散步,泡个热水澡,做些能松驰神经的事。

头痛:躺下来作深呼吸,洗个热水澡或泡个热水浴。

暴躁:告诉身边的人你正在戒烟,要是你在这几天里有脾气请他们谅解。

4、用健康的想法抵御吸烟的念头

当情绪受到困扰时,放松自己,做深呼吸、默想、放松肌肉、练瑜珈、打太极、听音乐、看电视等都能够帮你松弛。此外,可以多与人交谈,以此来分担你的压力和困扰。

当你真的觉得戒烟很困难,无法自行戒烟时,可以找专业医生咨询一下寻求帮助。

此外,戒烟过程中取得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对于成功戒烟也至关重要。

5、经受得住重新吸烟的考验

戒烟后又吸烟不等于戒烟失败,吸了一口或一支烟后并不是“一切都太晚了”,但要仔细分析重新吸烟的原因,避免以后重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