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肝火旺盛有哪些症状?该如何调理呢?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19 16:23

春季肝火容易变得旺盛,此时也是养肝护肝的重要时机,那么我们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肝火旺呢?下面就跟着小编来看看肝火过旺的几个常见症状。

盘点肝火旺盛的几个症状

耳鸣:很多人会在春季的时候发现自己出现耳鸣的情况,这很有可能是肝火过旺导致的。有医术记载,肝火过旺会导致出现耳鸣等症状。

失眠:现在很多人会受到失眠的困扰,导致失眠的原因有很多种,其中肝火过旺也是一个原因。中医表示,肝火过旺的话,会直接的导致肝血损耗的太多,从而就会引起失眠了,如果你经常会在夜间出现失眠或者是口渴的话,很有可能就是因为肝火过旺了。

头痛:除了耳鸣、失眠以外,肝火也会让人们感到头痛欲裂,这是由于“内风扰巅者筋惕,肝阳上冒,震动髓海”引起的,此时人们要做的是平肝潜阳,建议使用珍珠母丸、天麻钩藤饮来缓解病症。

肝火旺盛如何调理好

1、注意情绪

专家认为,人们的情绪与肝火有很大的关系,不良的情绪会加重肝火,而肝火太旺也会出现暴怒、烦躁的负面情绪。春季养肝首先要保证一个平和的心情,如果感觉心情郁闷,那么可以做点自己喜欢事情,或者通过唱歌、运动来宣泄。

2、饮食得当

养肝可以多吃点绿色、青色的食物,十字花科的蔬菜对于肝脏的保养也是很有好处的。鸡蛋、牛奶以及家禽类的肉类、鱼肉等含有高蛋白食物也能养肝,水果方面可选择草莓、橘子、葡萄等。

3、睡眠充足

春天想要让肝火平息下来,那么保证充足的睡眠是非常有必要的,或者说,熬夜会加重肝火,所以人们在夜间要早点休息,最好保证在晚上12点之前就睡着,因为凌晨1点是肝脏的工作时间,此时若是进入深度睡眠可以起到更好的养肝功效。

4、起居规律

上面有提到,睡眠充足可以养肝,其实在生活里,保证三餐规律以及有规划的作息都能起到养肝的功效。另外,戒烟戒酒对于养肝也有很好的功效,除了上面提到的饮食以外,少吃油腻、油炸的食物可以避免脂肪肝的出现。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