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医药膳也有误区 小心这些禁忌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5-07 13:05

 

中医里的药膳是中国古代中医学与中国传统美食完美融合的一种既美味可口,也可以起到养生,调理效果的美食。但是与中医开药方时一般,有经验的老中医会嘱咐哪些药物是相克的、哪些食物与药膳是相克的,这些关于中医药膳里的一些禁忌若是不注意便会对身体的造成一定的伤害,下面就由寻医问药中医频道为您介绍一下中医药膳里的一些禁忌。

中医药膳里的一些禁忌

对中医稍微有些了解的人都知道,中医里讲究的是药物的相辅相成,同时也讲究药物的相生相克,若是对药物的属相相克不了解,良药也会变成毒药了,所有下面就主要介绍了一些关于中医药膳里的一些药物使用的禁忌。

主要禁忌包括:

猪肉反乌梅、桔梗、黄连、胡黄连、百合、苍术;

猪血忌地黄、何首乌、蜜;

羊肉反半夏、菖蒲,忌铜、丹砂;

狗肉反商陆,忌杏仁;

鲫鱼反厚朴,忌麦冬;

蒜忌地黄、何首乌;

萝卜忌地黄、何首乌;

醋忌茯苓。

食物与食物搭配的禁忌

食物与食物的配伍也有一些忌讳。其道理虽不充分,但是在药膳应用中似仍宜慎重从事,把它们作为重要参考为宜。这些禁忌是:猪肉忌荞麦、鸽肉、鲫鱼、黄豆;羊肉忌醋;狗肉忌蒜;鲫鱼忌芥菜、猪肝;猪血忌黄豆;猪肝忌荞麦、豆酱、鲤鱼肠子、鱼肉;鲤鱼忌狗肉;龟肉忌苋菜、酒、果;鳝鱼忌狗肉、狗血;雀肉忌猪肝;鸭蛋忌桑椹子、李子;鸡肉忌芥末、糯米、李子;鳖肉忌猪肉、兔肉、鸭肉、苋菜、鸡蛋

病人忌口

忌口是中医理论与实践的一个内容。主要包括两类:

1、某种病忌某类食物。如:肝病忌辛辣;心病忌咸;水肿忌盐;骨病忌酸甘;胆病忌油腻;寒病忌瓜果;疮疖忌鱼虾;头晕、失眠忌胡椒、辣椒、茶等。

2、指某类病忌某种食物。如凡症见阴虚内热、痰火内盛、津液耗伤的病人,忌食姜、椒、羊肉之温燥发热饮食;凡外感未除、喉疾、目疾、疮疡、痧痘之后,当忌食芥、蒜、蟹、鸡蛋等发风动气之品;凡属湿热内盛之人,当忌食饴糖、猪肉、酪酥、米酒等助湿生热之饮食;凡中寒脾虚、大病、产后之人,西瓜、李子、田螺、蟹、蚌等积冷损之饮食当忌之;凡各种失血、痔疮、孕妇等人忌食慈菇、胡椒等动血之饮食,妊娠期禁用破血通经、剧毒、催吐及辛热、滑利之品。忌口之说有些已被证明是有道理的,有些则不合实际,在药膳应用中可资参考。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