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女人产后腰痛危害大 这么做可以缓解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5-07 13:06

 

很多女人生完宝宝后都会出现腰痛的情况,这对于女性来说危害性是很大的,那么女性怎么做才能缓解腰痛呢?腰痛的原因有哪些呢?

产后腰痛的原因

1.内分泌系统变化:在女性怀孕阶段,子宫逐渐变大,因此腰部就要承受更多的压力,从而使得盆腔血管及神经受到压迫,导致腰部疼痛,一直延续到产后。产妇生产后,体内的内分泌系统产生较大的改变,很难较快恢复至原样。骨盆韧带处于松弛无力期间,肌肉也会十分柔软,较易导致产后腰痛。

2.照顾宝宝,经常弯腰:女性产后需要频繁弯腰照顾孩子,例如要从童车里抱起孩子,还有需要给孩子换洗尿布、洗澡等等。

3.恶露排出不畅:恶露无法顺利排出,导致产妇盆腔内产生血淤,也很容易导致产妇产后腰痛。

4.缺少活动:很多产妇分娩后很少活动,经常处于待在床上的状态,导致腰部缺少一定的锻炼。另外产妇产后对身体进补较多,从而使体重加重,腰部负荷过大,因而产生腰痛状况。

5.产后风湿:产后患风湿也是可能引起腰部疼痛的原因之一,产后受到湿寒的侵入,容易引起身体内部经络不通,血液流动梗塞、不顺畅,从而诱发产妇腰痛。

6.姿势不当:不少新妈妈哺乳的姿势不太正确,因此务必要规范好姿势。否则便容易导致腰肌呈现紧张的状态,这样的话很有可能损害腰部肌肉,从而导致产后腰痛。

7.子宫移位:倘若产妇的子宫呈现移位现象,子宫便会顺着阴道下降,这样的话也很容易导致腰痛。

8.太过劳累:许多新妈妈们分娩后对自身的休息不注意从而导致身体疲劳过累,另外长时间的站立、蹲坐及腰间扎束太紧等,都有可能产生产后腰痛。

9.常穿高跟鞋:正常状况下,新妈妈应避免穿有跟的鞋,否则容易导致身体重心前倾,间接影响到腰部,从而诱发腰部的疼痛。

10.肾气损伤:产妇产后房事不节制很有可能使肾气受损,还有避孕措施不正确致使多次人工流产,这些都可能使产妇分娩后有腰部疼痛之感。

女性怎么缓解产后腰痛呢

1、加油减肥

没错,赶紧甩掉孕期增加的体重吧,这会让你的腰轻松很多。

2、找个最舒服的喂奶姿势

产后新妈们每天都要喂好几次的奶,所以喂奶姿势尤为重要,千万不要硬撑,每当你感觉到腰酸的时候就说明腰肌劳损又加重了。建议喂奶时在背后垫一个枕头,或者使用专门的哺乳枕。

3、灵活的弯腰或抬举

带娃的那些日子里,我们可能要比平常做更多的弯腰或抬举的动作,哪怕你当时并不觉得腰疼,也尽量要悠着点哦,做动作时最好以少让腰部受力为宜。

4、少抱宝宝

也许对很多新妈来说,这点真的很难做到,这就需要家人多一点理解与呵护了,总之能让家人代劳的就千万别逞强,出门抱孩子或者推婴儿车这样的小事还是交给老公去做吧。

5、充足的营养及睡眠

在饮食上要多摄入钙质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一些钙剂,恢复钙质平衡。同时要保持充足的睡眠,睡觉时最好采取侧卧姿势,并经常更换卧床姿势,选择的床垫不宜太软。

6、不要束腰、注意腰部保暖

有些新妈妈产后为保持苗条身材而采取收紧束腰的方法,是不妥当的,因为束腰可引起局部血液循环障碍,加重病情,腰痛的新妈妈平时要注意腰部的保暖,特别是天气变化时要及时添加衣物,以避免腰部疼痛。

7、夜里少折腾

半夜宝宝哭闹了,新妈最好不要自己整晚抱着宝宝走来走去;晚上宝宝尿了,尽量让老公帮忙换尿布;哄睡时,也最好不要总是维持一个姿势不变;哪怕夜里和老公爱爱时,也要多提醒他注意别伤着你的老腰哦。

8、适量体育锻炼或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做产后康复体操

孕期不要总是躺在床上,应在孕早期就坚持散步等适当的运动,或适当做一些预防腰痛的体操,以加强腰背部的柔韧度,使紧张的腰肌得以舒展,休息之余,可以双手掌揉摸腰背肌肉,同时扭动腰部,以达到舒筋活血、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腰痛的作用。但切忌过早踏步、走远路,避免提过重或举过高的物体等。

9、充足的营养及睡眠

在饮食上要多摄入钙质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一些钙剂,恢复钙质平衡。同时要保持充足的睡眠,睡觉时最好采取侧卧姿势,并经常更换卧床姿势,选择的床垫不宜太软。

10、不要束腰、注意腰部保暖

有些新妈妈产后为保持苗条身材而采取收紧束腰的方法,是不妥当的,因为束腰可引起局部血液循环障碍,加重病情,腰痛的新妈妈平时要注意腰部的保暖,特别是天气变化时要及时添加衣物,以避免腰部疼痛。

11、避免久蹲或久站

为宝宝准备的婴儿床不要过低或过高,使妈咪经常得弯下腰才能抱起或往下放宝贝。最好购买可以升降的婴儿床,小童车的高度也要注意方便妈咪照料宝贝。避免每次从睡床或童车里往外抱或放宝宝时总得过于弯腰。(参考网站:寻医问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