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食物发霉还能吃吗 吃了发霉的食物怎么办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07 11:11

人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难题:面包、奶酪等食品放的时间有点长,边缘长出了绿毛。可发霉的地方不多,将东西全部扔掉有点可惜,把发霉的地方切掉,剩下的食品看上去没问题,但吃进去又怕有害健康。那么食物发霉了还能吃吗?

食物发霉还能吃吗

发霉食物不能吃是很多人都知道的道理,但是还是有很多人会将那些看起来霉变不那么严重的地方去掉然后接着吃,他们认为这样就是不浪费,但其实经过研究证明,这样的做法并不是可取的。

发霉的食物含有大量的霉菌,会导致消化道菌群混乱,食物中毒,甚至引起急腹症,危及生命。食用发霉的食物会导致霉菌孢子侵入血液或呼吸道而导致重大的问题。发霉的食物多含有黄曲霉素,这是一种世界公认的头号致癌物质,长期摄入黄曲霉素,会导致多器官癌变。

我们看到的“发霉部分”其实是霉菌菌丝完全发展成型的部分。在其附近,已经有许多肉眼看不见的霉菌存在。此外,霉菌产生的细胞毒素会在食物里扩散——扩散的范围跟食物的质地、含水量、霉变的严重程度有关。因为你很难准确估计扩散范围有多大,所以最安全可靠的选择就是——把它扔掉!

吃了发霉的食物怎么办

1、饮食清淡

吃了发霉的食物,很容易引起疾病,患上肠胃炎或引发肠胃不适,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饮食的清淡,以免加重肠胃的负担。

2、补充水分

不小心吃了发霉的食物可以多喝水帮助补充身体电解质,另外喝水也能促进血液循环、促进排便。另外,补充水分能够促进肠道的清理,减少发霉的食物在体内的停留时间。

如何预防食物发霉

1、保持食品干燥

晒干、风干、烤干、烘干都可减少食品中水分;食品密封保存是防止黄梅天空气环境中水分被食品吸收的好方法;用干石灰吸潮的「传统方法」对防止香菇、木耳、花生、红枣和其他食品霉变是最经济实惠的。

2、低温保存

霉菌在低温条件下繁殖速度会减慢,所以可以把食品放到冰箱里去。由于冰箱是一种特殊的“干燥箱”,故而既有保持低温,又有干燥的双重作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