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舌头黄腻是什么原因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5-27 18:13

文章导读

舌苔是判断人体内疾病的一种,医生可以通过看舌苔的状态判断患者的病情,舌头的舌苔状态无非就分为几种,太黄、太白、太厚、没舌苔、舌头上有肉条、舌头上是齿痕状的几种,可以根据舌头的情况判断是体内湿热或是肝肾功能方面的疾病等等,那么舌头黄腻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舌头黄腻是什么原因

 

中医诊断讲究望闻问切,我们去医院看病时,无论中医还是西医,几乎所有的医生总爱看舌头,其实看的并不是舌头,而是舌苔,正常人体的舌苔性状是薄而白的,舌苔异常多会反应人体出现问题,舌苔黄腻表示体内湿热积滞,需要及时调理治疗。

质的厚薄,透过苔质能见到舌体,称之薄苔,否则为厚苔。黄色是表明体内有热,中医上认为舌苔是胃气夹食物之气上潮于舌头所成。舌苔厚,有口气,一般说明胃有点小问题。如果目前没有其他不舒服的感觉,可先从饮食起居调养入手。保持生活规律,情志舒畅愉快,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肥腻,油炸食物,最好不喝酒,不吸烟。

舌头黄腻是什么原因

 

舌苔厚,黄还要看看会不会腻,中医讲的“腻”就好比是东西“油”的感觉,如果有那说明是体内有湿热,需要化湿清热。单纯舌苔厚黄,黄说明体内有热,建议晚上食物吃清淡点,偏凉一点,不饮酒,自身能较快调理过来,因为舌苔有时和天气也有相关关系,夏天暑湿胜,舌苔易厚,这些如果没有特殊不适,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的吃些化痰清热的东西,如:薏苡仁,莲子,芡实,茯苓,陈皮等等,均有一定疗效。

体内湿热积滞是造成舌苔黄腻的主要原因,大家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调养,同时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对于缓解舌苔黄腻有一定的效果。

原因一:肝炎导致

由乙肝等肝炎疾病导致肝脏受损,肝脏的各类代谢受到了影响,血液循环也不通畅,造成了肝脏的解毒功能减弱,此时就会出现舌苔发黄。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建议及时对症治疗。

舌头黄腻是什么原因

 

原因二:高温发热

人体在温度升高时体液消耗较多,唾液分泌减少,口腔干燥等使炎症渗出物和微生物更易在舌上停留、增殖,导致舌苔发黄。

原因三:消化道功能紊乱

常见于结肠炎,习惯性便秘,消化不良等胃肠道功能紊乱患者,与厌食、厌油、恶心、呕吐等症状一同出现,而慢性肝炎患者基本都伴有不同程度的消化道症状,都是舌苔发黄的原因。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