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千金难买老来瘦?老年人保持健康体重要这么做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16 11:11

每年的五月、六月都充满温馨,母亲节、父亲节让我们感恩父母的爱与付出,随着儿女的成长,父母也将逐渐老去。当工作和孩子不再是生活的中心,享受最美夕阳红、健康老年化就日益受到重视。每天摄入的食物是人体所需营养的主要来源,膳食营养是保证老年人健康的基石。今年全民营养周的口号是“慧吃慧动,健康体重”,围绕《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核心推荐第二条“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倡导科学的食物选择和合理运动。对此,记者就老年人健康方面的话题采访了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

曾晶介绍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功能可出现不同程度的衰退。尤其是步入老年后,牙齿松动造成咀嚼功能下降,胃肠蠕动减慢,消化液和消化酶的分泌减少等都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肌肉衰减萎缩,体脂含量增加等体成分的改变也会影响人体代谢及活动能力。科学的膳食安排、合理的体力活动以保持健康体重,能减少和延缓疾病的发生发展、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什么是“健康体重”。可以根据体质指数BMI来判断体重。BMI=体重(千克)/身高的平方(米)。老年人的BMI在20-26.9之间,就属于健康体重。也就是说,我们不能片面追求“千金难买老来瘦”,在65岁以后,体重稍稍多一些的老人相对过于消瘦的老人,更能耐受患病时的消耗。而且,要警惕非自愿性的体重丢失。甲亢、糖尿病等内分泌疾病,慢性腹泻、结核、自身免疫性疾病和肿瘤等都可导致消瘦。所以如果没有刻意控制饮食和加大运动量而出现体重减轻,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排除相关的疾病。

其次,我们该如何保持健康体重?“吃动平衡”是保持健康体重的关键,体重也是判断“吃动平衡”的指标。

曾晶表示,老年人的“吃”要遵循《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原则,也需考虑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尤其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除了慢性病,老年人还需要预防及延缓骨质疏松、肌肉衰减等退行性疾病。在食物多样化的基础上,可以通过多种方法保证充足的进食量,如少量多餐、选择细软易消化的食物;保证获得足够的优质蛋白质能延缓老年性肌肉衰减,增强体力与免疫力。老年人不能因为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等就不吃肉,而应通过吃足量的肉类(鱼、虾、蛋、鸡、鸭、猪牛羊肉等)、豆制品和奶等食物来保证获得足够的优质蛋白质;多吃奶制品、海产品、芝麻等高钙食物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

曾晶建议,鼓励老年人积极参加户外运动。户外运动有利于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可以延缓骨质疏松和肌肉衰减的发展。老年人的“动”要遵循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的原则。安全第一,选择多种活动项目,尽量达到活动全身的目的,并根据自己的体能和健康状况随时调整运动的时间和强度。运动时要注意安全防护,选择快走、慢跑、游泳、太极拳等运动,条件许可,还可以增加力量训练和抗阻运动,如举哑铃、沙袋,拉弹力绳等。

均衡膳食,坚持运动,保持合理体重,积极参加户外活动和社会交往和群体活动,老年人也可以活力焕发,享受生活。

(指导专家: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 曾晶)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