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提不起精神还不想动?你可能患上五月病了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5-04 14:40

 

五月的天儿不冷不热,却总是提不起精神来,全身没劲,没有食欲,不想去上学、不想去工作、什么都不想干,这些懒洋洋的症状可能是“五月病”给闹的。

提到五月病,很多人都很好奇,“五月病”不是正式的医学名称,这个叫法在日本广泛流行。由于日本一般以四月为新年度之初,此时集中入学、就业、调动,让很多日本人的生活发生变化,这个时候患上五月病的人非常多。不仅是日本人,这个时候我国很多人也会患上五月病。专家认为,一进入五月,有些人莫名地会感觉到全身乏力、没有食欲,烦躁不安,做很多事情都提不起兴趣,症状有点跟女性更年期差不多。

这种懒洋洋的表现其实并不是病,是人体对季节变换产生的正常反应,五月病其实并不是单指五月,而是泛指初夏时节因压力和疲劳而出现的症状。一方面,五月正好是我国进入初夏的时候,这时候气温升高了,体内新陈代谢速度加快,会导致脑供血不足,出现乏力、疲劳、烦躁不安的症状。另一方面,从中医角度讲“夏季对应心”,夏季阳气太盛,人体的小环境也会受到影响,从而引起心火旺盛导致心烦气躁。

其实所谓“五月病”的症状,从中医角度来说就是肝郁的表现。祖国传统医学认为肝对应春季,主生发。情绪长期低落、焦虑、紧张,实际上就是肝气生发受阻的表现。肝主筋。肝出了问题,人还会表现为乏力。因此,调肝解郁是改善症状的关键。此外,五月正是春夏之交,人容易上火。其中,心火是夏季最容易出现的。患者的主要表现就是睡眠不好、心烦意乱、焦躁不安、爱发脾气、口舌生疮。

五月如何养生

1、生活起居

立夏后,人们易感到烦躁不安。因此,立夏养生要做到“戒躁戒怒”,切忌大喜大悲,要保持精神安静、心志安闲、心情舒畅,笑口常开。平时要重视“静养”,做好“精神养生”,多做安静的事情,如绘画、书法、听音乐、下棋、种花、钓鱼等。

在起居方面,可晚睡早起,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适当延长午休时间,尤其是老年人,经常睡不实,更需要午休。对于中、青年人来说,中午常常是没时间午休的,可以听听音乐或闭目养神,最好不要加班工作。

2、饮食宜忌

夏季适合多吃具有清热利湿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丝瓜,水芹,黑木耳,藕,胡萝卜,西红柿,西瓜,山药等。而对于肥甘厚味,辛辣助热之品,如动物脂肪,海腥鱼类,生葱,生蒜,辣椒,韭菜,海虾,牛羊狗肉等则要少吃为妙。

3、保护心脏

“立夏”即夏天的开始,天气逐渐转热,植物生长到了茂盛期,从中医理论认为此时利于心脏的生理活动。人们在春夏之交要顺应天气的变化,重点关注心脏。人和自然界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自然界的四季消长变化,和人体的五脏功能活动相互关联对应。心对应“夏”,也就是说在夏季,心阳最为旺盛,同时也提醒人们夏季需要更多的保养心脏。

“立夏”之季,从精神上应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暴喜暴怒伤及心阳,老年人更应注意预防气血瘀滞,心脏病的发作。在饮食上应以低脂、低盐的清淡食物为主,多食用维生素含量高的蔬菜水果。清晨可吃洋葱少许,晚饭后饮少量红酒,以保持气血通畅。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