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蚊虫传播类疾病在美剧增 当心蚊子传播这些疾病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5-04 14:44

蚊子在生活中随处可见,那么你知道吗?蚊子也会传播疾病。下面就详细去看看蚊子传播哪些疾病。

蚊虫传播类疾病在美剧增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1日报道,从2004年到2016年,在美国,由蚊子、蜱虫和跳蚤的叮咬所引发的疾病增加了两倍。美国官员周二表示,气温上升以及全球联系日益紧密是罪魁祸首。

在美国疾病防控中心的生命体征报告中,过去13年里出现了64.2万多例此类疾病。报告称,2004年,莱姆病、落基山斑疹热、西尼罗河病以及寨卡病的病例有2.7万多例,2016年飙升至9.6万多例。报告警示说,考虑到许多病例没有上报,这些数字可能“大大”低于真实数字。这些疾病构成了“越来越大的风险”,国家需要做好更好的准备来应对这种公共健康威胁。

疾病防控中心的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说,“寨卡病、西尼罗河病、莱姆病和基孔肯雅病近年来在美国肆虐,这些疾病是由被感染的蚊子、蜱虫或跳蚤叮咬引起的,很多人因此生病。”

目前,美国最常见的蜱传疾病是莱姆病;最常见的蚊媒病毒是西尼罗河病毒、登革热病毒和寨卡病毒;而最常见的由感染跳蚤叮咬引起的疾病是鼠疫。

疾病防控中心病媒传播疾病部主任莱尔•彼得森说,气温升高会助长这类疾病的传播,但他没有明确说明气候变化是否是原因。他在电话会议上对记者说,“其中许多疾病对气温上升很敏感。气温的升高会使蜱虫的活动范围进一步向北扩展,并延长蜱虫的生长季节。”

疾病防控中心表示,其他因素也会导致寨卡病等蚊媒疾病的传播,包括国际旅行。雷德菲尔德说,“自2004年以来,美国发现了9种新的病菌,其中7种是蜱虫传播的。”

美国传染病协会主席保罗•奥韦特尔在评论疾病防控中心的报告时,呼吁为寨卡病、莱姆病和其他严重媒介传播疾病的诊断、疫苗治疗提供更多的研究经费。他说,“莱姆病和寨卡病等病媒传播疾病会给患者及其家人带来巨大的痛苦。我们还在调查气候变化如何影响病媒传染疾病的传播,以便我们能够采取适当行动保护公共健康。”

延伸阅读:蚊子传播这些疾病

1.疟疾

疟疾俗称打摆子。疟原虫是一种肉眼看不到的单细胞生物。感染者可出现寒战、高热、出汗、黄疸、贫血、肝功能异常、血小板降低、肾功能损伤。脑型疟患者可出现意识障碍和昏迷,如不及时诊治可导致死亡

2.淋巴丝虫病

在我国,淋巴丝虫病是由班氏丝虫和马来丝虫引起的。其成虫均寄生在感染者的淋巴系统中。急性期主要出现过敏和炎症反应,以及周期性的淋巴管炎和淋巴结炎,大多发生在小腿内侧及内踝上方,表现为淋巴结肿大、疼痛,有时可形成脓肿。当成虫寄生于精索、附睾和睾丸附近的淋巴管时,还能引起精索炎、附睾炎、睾丸炎。全身症状为畏寒、发热、头痛、乏力等。进入慢性期后(通常见于反复感染的病人)可致淋巴管腔狭窄或阻塞。

3.乙脑

乙脑由乙型脑炎病毒引起,是人畜共患的自然疫源性疾病。猪是本病的主要传染源,通过吸血昆虫蚊子叮咬感染健康人。夏秋季节儿童多发。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呕吐,意识障碍如嗜睡、抽搐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严重者可导致昏迷,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4.登革热

登革热和登革出血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两种不同临床类型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伊蚊传播。登革病毒在我国海南、广东南部和台湾常有流行。典型的登革热潜伏期一般为2~7天,起病急,畏寒高热,可伴有剧烈头痛及眶后痛、背痛、肌肉与关节疼痛。颜面潮红、眼睑浮肿及结膜充血,全身可见斑丘疹。同时可有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不典型的登革热只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

5.黄热病

它是由黄热病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流行于非洲和中南美洲,目前,我国尚未发现黄热病的踪迹。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