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的哥带老年痴呆症的母亲跑出租 如何照顾老年痴呆症患者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15 14:05

今年50岁的郭琪林是一名出租车驾驶员。5年来在郭琪林的出租车副驾驶位置上,总是坐着一位特别的乘客,她就是郭琪林今年73岁的母亲。老母亲一辈子养育我们儿女不容易,现在她患了老年痴呆症,我要时刻在她身边。郭琪林说,之前他把母亲一个人放在家里,母亲走失过两三回最终在警察、同事们的努力下才找到。

老年痴呆患者得到有效治疗以后,往往需要医护人员以及家属给他们做全面有效的护理措施,这样才能保证前期的治疗是有效果的。一般这些患者都是老年人,护理起来会有点麻烦,但是千万不要偷懒,稍不留意,疾病将会朝更严重方向发展,如何照顾老年痴呆患者?

1、保持病床清洁、干燥,常用物品置于显眼和靠近的地方,以利患者随时使用;病室要保持整齐、安静,注意安全,防止跌倒引起外伤。另外,注意保暖,预防感冒,防治各种感染,特别是慢性肺部及尿路感染;保持口腔清洁卫生,必要时做口腔特殊护理;注意加强皮肤护理,保持皮肤清洁,以防褥疮的发生。

2、起居应有规律,保证充足、高质量的睡眠,特别是精神兴奋型患者,更应注意。失眠者可给予小剂量的安眠药,衣着宜适中,室温宜偏凉。抑郁型大多喜卧多寐,应调整睡眠,白天多给一些刺激,鼓励病人做一些有益、有趣的手工活动及适当的体育锻炼。

3、饥饱适宜,不可吃刺激性食物,戒烟酒,多吃蔬菜。此类病人多有阴血不足,可给予清淡营养丰富的食物,如桂圆大枣汤、瘦肉、鸡蛋、鱼等。而对那些形体肥胖者,则宜给予清淡饮食,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如芹菜、豆芽、黄瓜、香蕉、桔子等。忌辛辣肥甘厚味之品,忌烟酒、咖啡、浓茶等。

4、老年痴呆患者都有较高的依赖性,基本上无法完成穿衣、洗漱及使用餐具等动作、同时与他们的交流比较困难,如患者无法明白你正在说的是什么,或者他们无法表达自己的感受与想法;缺少反馈,痴呆患者缺少对活动兴趣反馈,照护者也无法知道患者想什么及他对照护者干预的感受。

人到老年之后,气血亏虚、营卫不调,五脏六腑功能日益衰退,如在这个自然衰老过程中受到外界的不良精神刺激后,容易发生老年性痴呆。老年人应以积极的心态,做到乐观、愉快、宽宏大量、热爱生活,以防止智能衰退,同时还应保持与周围环境及人群的接触,以延缓心理的衰老过程。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