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吃饭太快太慢都不好 吃饭多长时间好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5-03 15:53

 

生活中,总有些人吃饭好像饿死鬼托生,你只吃了一半,他就吃完了。他们被贴上了“快食族”的标签。大家会经常对他们说,吃得慢一点,才健康。吃饭快点好还是慢点好呢?吃饭快有什么危害?吃饭越慢越好吗?

吃饭速度快好还是慢好

吃饭慢一些对身体比较好,吃饭快的时候不能完成细嚼慢咽,导致食物粗糙,进入胃以后增加胃的负担,同时人从进食到脑神经有饱感,需要一定时间,如果进食过快,等有饱感的时候,实际上已经多进食了10%-25%的食物,这些食物增加消化道负担,而且容易发胖。

吃饭太快的危害

1、很容易发胖

人们都知道,大脑摄食中枢感知饱的信息需要时间。口腔和胃里消化出来的少量小分子,对于食欲的控制至关重要。因此,过快进餐的数量是不由大脑控制的,只能由胃的机械感受器来感知。然而,对于这种精白细软食物来说,到了胃里面觉得饱胀的时候,饮食已经明显超过身体需求了。

2、癌症风险上升

口腔的咀嚼绝非没有意义,唾液的充分搅拌能够灭活不少有毒有害物质。如果放弃了这一步,势必会增加致癌物质作用的危险。而且,精白细软的饮食本身,就不能供应促进致癌物排出的膳食纤维,也不能供应预防癌症所必需的抗氧化成分。常此以往,癌症风险当然会比其他人增大。

吃饭越慢越好吗

吃饭时要细嚼慢咽,但并不等于越慢越好,因为消化食物的消化酶有分泌高峰,一般维持在十几分钟内,此时是消化食物的最佳时间,有利于营养的吸收。倘若时间一长,很可能会觉得食欲大减,没怎么吃就饱了。

另外,如果吃的是油脂性较高的食物,吃饭时间一长,受到脂肪刺激,胆汁就会从胆囊排放到肠内来消化食物。如果吃饭时间过长,胆汁会分期分批地进入肠内,但胆汁的量是有限的,可能不会充分消化脂肪,造成脂肪堆积,导致肥胖。

吃饭多长时间最好

专家建议,每餐细嚼慢咽的时间最好在二三十分钟左右,这是指实实在在咀嚼、吞咽的时间,并不包括吃饭中推杯换盏、聊天的时间。

吃饭细嚼慢咽的好处

1、咀嚼次数越多,对脑的刺激越大,头脑就变得越聪明

咀嚼能锻炼脸部肌肉,咀嚼肌边运动边给大脑拨了个“热线”,于是大脑也被激活了。血液源源不断地输往脑部,脑细胞间信息往来频繁,由于刺激作用,脑的荷尔蒙分泌增多,大脑的思维能力和工作效率显著提高。据美国医学专家的研究统计,咀嚼少的儿童智商普遍低于以耐咀嚼食物为主的儿童。天才就这样被懵懵懂懂的食欲谋杀了。

只有牙齿结实才能充分咀嚼,生命存在于牙齿之中,它成为激活脑的开端,若想变得聪明,赶快去找牙医。

2、赶跑龋齿

进食时口腔呈酸性,这种环境很适合龋齿菌滋生,牙齿表面的钙和磷也开始溶解。咀嚼后唾液大量分泌,中和了口腔里的酸,龋齿菌逃走了,牙齿保住了,钙和磷的溶解也被扼杀了,牙齿无坚不摧,一切太平。

顺便的,牙齿表面和牙龈的食物残渣,由于机械摩擦而得到消除,加快了牙龈部的血液循环,牙龈炎的发生减少。还有,唾液中所含的某种蛋白质渗入牙齿,能使牙齿长得结实。

3、志愿口腔保洁

口腔内经常存在着大量细菌,但口腔内的伤口很少会感染,这也是咀嚼的功劳。

咀嚼时分泌的唾液,不仅含有溶菌酶,而且含有其他抗菌因子,如免疫球蛋白等。它们是空气或水中多种细菌的天敌,能阻止细菌的停留,不让它生长繁殖,必要时甚至会下杀手。

4、仔细咀嚼简单瘦身

人的饥与饱反应,并非完全取决于胃本身的空虚和充盈,而是受下丘脑的控制。当食物经胃消化吸收后,血液中的糖类和氨基酸等物质的浓度升高,大脑接到这个信息后,饥饿感消失,就会喊“CUT”,然后我们放下筷子。如果不经过仔细咀嚼,吃得太快,胃还来不及消化吸收,一系列反应都慢一拍,就会吃掉过多的食物。

美国的肥胖者看着钟表吃饭,数咀嚼次数,他们要使每顿饭的咀嚼次数都比未进行慢食减肥之前有明显增加。细嚼慢咽,使食物能更快消化吸收,促使血糖更快升高,更容易兴奋饱食中枢,较早出现饱足感而停止进食。

5、用餐时充分咀嚼,实际上就是在做着与开发抗癌药物相同的工作

专家们通过实验表明,细嚼30秒能使致癌物质的毒性降低。如果你按每咀嚼一次1秒钟计算,一口食物咀嚼30次再咽下去,恭喜你已经加入了高科技抗癌领域。

咀嚼时唾液的分泌能降低亚硝酸化合物对细胞的攻击,改变细胞突变计划,对于化学合成剂、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带来的危害,也有明显的解除作用。唾液还能中和、消除食物中的致癌物质。以慢慢咀嚼来延长生命,这也是理智上的一大胜利。

6、细细咀嚼为肠胃减负

不经咀嚼过程、直接吞咽入胃的食物,对胃肠道而言是不速之客。胃拼命地挤呀揉呀才把那些大块的食物弄得小了一点儿,然后赶快推给肠道,接班人也是如法炮制,大家只顾忙活,该榨取的营养不知不觉中溜走了。只有付出没有回报,长期如此,胃肠处于持续疲劳状态,易患各种疾病。

细细咀嚼能使食物与唾液充分结合,唾液有帮助和促进食物消化的功能,而且多次咀嚼能把食物磨碎,胃可以在一个宽松的环境里边工作边享受。已经感到胃部不适的人更应该细嚼慢咽。

7、唾液是身体的“自助药房”

唾液是身体的“健康巡逻队”。咀嚼并不仅仅是为了咽下坚硬的食物,关键是能产生大量的唾液。充分咀嚼的人,一天分泌1.1-1.5公升的唾液。唾液是设在我们体内的“自助药房”。进食时不咀嚼,会减少唾液分泌。用餐时狼吞虎咽,等于置身于这个“巡逻队”的防守范围之外。

8、保持青春岁月不留痕

随着年龄的增长,到30岁左右,大量分泌腮腺激素的耳下腺开始萎缩。要知道没有了足够的腮腺激素,血管和皮肤等组织的弹性和活力就难以保持。而想活化它的功能,最有效、最简便的方法就是咀嚼。咀嚼可以刺激耳下腺,保持腮腺激素的分泌。

细嚼促进了面部的肌肉活动,局部地区血液循环质量提高,肌肤代谢运动活跃,自然面色红润、皱纹少少。

充分咀嚼还能刺激腮腺,促进胰岛素的分泌,调节体内糖的代谢,降低血糖数值,预防并有助于糖尿病的治疗。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