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印度爆发尼帕病毒致11死 如何预防尼帕病毒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26 15:27

位于印度南部的喀拉拉邦近日爆发尼帕病毒,截止至近日已经在当地造成至少11个人的死亡。当地的卫生官员敦促民众保持警惕、不传播谣言,并承诺严防病毒的继续扩散。

据报道,此次病毒的爆发最早发现的三起死亡病例都是来自同一家庭,调查人员在他们的房子附近的一口井内发现了蝙蝠尸体。目前当地政府已经封闭该井并疏散了附近的居民。

尼帕病毒是一种新出现的疾病,可以通过动物传染给人类,这种病毒的主要自然宿主是果蝠。尼帕病毒是一新型人、兽共患病毒,属于副粘病毒科,能引起广泛的血管炎,感染者有发热、严重头痛、胶告膜炎等症状,大家要做好预防工作,如何预防尼帕病毒?

1、尼帕病毒病发生后,封锁感染猪场,捕杀病猪和疑是感染猪及同群猪,加以深理处理,烧毁猪舍,并对感染猪场进行全面彻底的消毒,以消灭或减少传染源。同时禁止疫区猪只向外转运,以防止疫情的蔓延;并对猪、马等易感动物,以及养猪从业人员和与猪密切接触的人员,进行紧急免疫接种。

2、可以采取的预防措施是广泛灭蚊,清除积水,以消灭蚊子李生地,也是防止病原传播的重要措施。注意日常管理,定期对猪进行检疫监测,防重于治,减少对于人和动物的危害。

3、尼帕病毒是一新型人兽共患病毒,它是RNA病毒,属于副粘病毒科,能引起广泛的血管炎,感染者有发热、严重头痛、胶告膜炎等症状,给人及动物带来严重危害。从公共卫生的角度出发,本病应引起国内医学和畜牧兽医界人士的高度重视。

4、本病临床症状为发热、严重头痛、肌痛、脑脊膜炎。人感染后,潜伏期大约为1~3周,颈、腹部痉挛是与其它脑炎病毒相区别的具有诊断意义的症状。开始发热、头痛,随后出现嗜睡和定向力障碍。

5、该疾病目前无法治愈,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患上该病后死亡率为 40% 到 75% 的,致死率很高。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意识到了尼帕病毒的严重性,也有些人能在患病后幸存下来,但是会性格大变,还会患上持续性惊厥。有些人的病毒还会在几个月或是数年内被重新激活,最终死亡。

据世卫组织介绍,尼帕病毒是一种人畜共患疾病,果蝠是该病毒的主要自然宿主,感染症状包括急性呼吸道综合征和脑炎等。目前尚无有效治疗手段及疫苗。世卫组织同时指出,该病毒在马来西亚有过一次爆发,猪是该次疫情的主要中间宿主。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