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绝经期骨质疏松可增加死亡风险!45岁起需加强补钙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14 13:46

当女性进入绝经期,由于激素水平的变化,身体也会出现一系列的改变,最为明显的包括月经停闭、潮热多汗以及心烦易怒等。但很多女性或许没意识到,绝经期前后还有一个变化悄然在她们身体发生,那就是骨质疏松。广东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马文君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绝经期女性骨质疏松由于症状隐秘不易被发现,而一旦出现骨折等严重后果,则可增加死亡的风险,提醒女性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绝经期骨质疏松易被忽略 发生骨折可增加死亡风险

女性在进入更年期,尤其是绝经以后,由于卵巢功能衰退和雌激素水平的下降,会出现一系列的更年期综合征症状,据马文君主任介绍,女性绝经期的骨质疏松其实也是与雌激素分泌减少密切相关。

“雌激素可以作用于成骨细胞,促进其增值分泌骨基质;另一方面,雌激素还可抑制破骨细胞的吸收。当女性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下降,骨重建的平衡就会被打破,导致骨强度和骨微结构发生改变,这时骨质疏松就容易出现了。”

与其他更年期会出现的症状不同,骨质疏松往往比较难以从早期发现,马文君主任表示,绝经期骨质疏松初期会表现为驼背、身高缩短或是颈椎、腰椎、背部等不定时的疼痛,但很多时候会被女性忽略,直到出现严重的症状——骨折时,女性才可能意识到自己出现了骨质疏松,往往为时已晚。

“骨质疏松最严重的后果是骨折,针对更年期女性则以髋骨骨折最为常见。骨折不仅会降低女性的生活质量,而且一旦发生髋骨骨折,一年后的死亡率可以达到接近20%。”

专家:骨质疏松可防可治 45岁以上女性需进行预防

虽然骨质疏松的后果可大可小,但马文君主任认为女性也不必对骨质疏松过于忧虑,这是一种可防可治的疾病,通过早期的预防干预强健骨骼,完全就可以避免绝经后骨质疏松的出现。

马文君主任提醒,对骨质疏松的预防应该贯穿人的一生,而针对绝经期骨质疏松,女性可以从45岁左右开始进行准备,“女性首先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限酒,同时进行适当的运动。补钙方面首选是奶及奶制品等的饮食,如果乳糖不耐受(一喝牛奶就腹胀、腹泻),可以改喝酸奶或去乳糖的奶粉,也可通过膳食补充剂补充维生素D和钙。”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俗话说“千金难买老来瘦”,但马文君主任认为,女性要想预防绝经后骨质疏松则应保持相对健康的体重,而并不是一味追求偏瘦的身材,“女性可以用身高(cm)减去105或是用体重指数(BMI)即体重(kg)除以身高(m)的平方来算出自己的理想体重,不宜因为爱美刻意过度减肥。有研究表明,女性如果身材偏瘦,随着年龄的增长,出现骨折疏松甚至骨折的几率也会比体重正常的人明显增加。”

专家介绍

马文君,广东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临床营养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年膳食研究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营养学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营养与代谢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营养学会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营养学会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临床营养质控中心副主任。2016年创建“粤营养越健康”微信科普公众号。

擅长:危重病肠内肠外营养支持治疗、心脏围术期、肿瘤恶病质、妊娠糖尿病、体重管理和常见慢病等的营养治疗。

出诊时间:每周二上午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