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脐带血储存机构鱼龙混杂 该如何辨别真伪?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14 13:48

近年来,“脐带血”一词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上,尤其吸睛。网络报纸等涌现了各种关于脐带血治病救人的新闻和脐带血的研究进展,同时各种关于脐带血储存乱象、脐带血的质疑声也层出不穷。因此很多家长尤其是准父母们频频发出种种疑问和顾虑追问脐带血这个事。今天就和大家一起探个究竟。

储存机构鱼龙混杂 如何辨别真伪?

说起来,脐带血是近三十年来的新兴事物。1988年10月,法国医生Elaine Gluckman在巴黎成功施行了世界首例同胞脐带血移植治疗范可尼贫血,自此,脐带血的医学价值受到全世界学者的关注,世界各国纷纷建立脐血库存储脐带血。其中,脐血库有分公共库和自体库,据了解,目前全球脐带血库中,自体库占58%,公共库占31%,公自一体占11%。目前,我国仅有7家经过国家批准设置的正规脐血库,分别是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四川省、广东省、浙江省、山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

但是近几年来,市场上出现不少脐带血储存乱象,储存机构鱼龙混杂,导致很多人特别是准爸爸妈妈们无法分辨真伪。此前就有媒体报道过59对夫妻存脐带血遇“黑企业”,纷纷告状到法院讨说法。卫生部曾颁布文件明确强调,未经批准,任何机构不得开展脐带血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国家最新颁布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管理规范(2017年版)》再次指出,造血干细胞来源合法,供移植用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应当由国家卫生计生委批准设置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提供。目前全国可以合法采集脐带血的只有上述7家脐血库,市场上很多不具备脐带血采集资质的生物公司和机构进行脐带血采集、存储操作,实则都是违规行为。因此,需要存储脐带血的家长们一定要擦亮眼睛,辨清真伪,存脐带血一定要认准上述7家正规脐血库,否则不但上当受骗,而且会导致存了无法用的后果。

脐带血有没有用?目前用了多少?

脐带血之所以受到世界医学者的关注,是因为它富含造血干细胞,具有重建血液和免疫系统的功能,可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相关疾病。我国《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管理规范(2017年版)》规定,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适用于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重型地中海贫血、重症放射病、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多发性骨髓瘤、淋巴瘤等血液系统疾病。对于应用实例,感兴趣的家长们可以去国家7家正规脐血库官方微信号上了解。例如,北京市脐血库在4月13日公布了2018年3月份脐带血临床应用情况,脐带血治疗和科研应用涉及的疾病包括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噬血细胞综合征、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黏多糖贮积症、再生障碍性贫血、髓系肉瘤、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症8种。广东省脐血库在5月5日公布了2018年4月出库通告,其通告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30日,总共应用了1410例脐带血,其中公共库1283例,自体库127例,治疗病种有: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重型β地中海贫血、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黏多糖病IV型、急性髓系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脑损伤等。

据美国纽约血液中心(NYBC)的统计数据表明,脐带血已用于 80 多种疾病的治疗,如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β-地中海贫血、白血病、神经母细胞瘤等血液疾病;慢性肉芽肿病、重症联合免疫缺陷病等免疫系统疾病。2017年10月,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杜克大学医学中心扩大性使用脐带血进行神经系统疾病,如自闭症、脑瘫、脑积水等治疗的研究。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脐带血应用超过45000例,其中我国脐带血应用已经超过9000例,在ClinicalTrials上注册并正在进行的脐带血临床试验近400项,并且这几项数据还在逐年增长。相关领域专家表示,随着脐带血临床应用实践不断进展、脐带血移植技术的不断完善,脐带血将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郭燕红副局长在第五届中国脐带血大会中指出:“我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已处于成熟且不断发展的阶段,希望脐带血治疗技术能够分享到更多的医疗机构和更广泛的临床领域,从而造福更多的患者,为人类的健康和家庭的幸福做出努力。”

花钱给孩子存脐带血有没有必要?

公共库的脐带血是由产妇自愿捐献的,是给社会有需要的患者配型使用;而自体库是指产妇付费保留宝宝的脐带血,仅供宝宝本人及其亲属使用。据了解,目前很多有健康意识的家长选择将孩子的脐带血储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也有很多关于生二胎存脐带血救大宝、救父母的新闻报道。为什么会有储存脐带血相当于一份健康保障的说法存在呢?据了解,因为孩子使用自体脐带血,无需配型,随需随取,且孩子的脐带血在亲缘间的配型几率为:与父母100%半相合,与兄弟姐妹25%全相合,这在各种疾病威胁越来越多、骨髓日益难得的当下,脐带血显示出的优势多多,所以脐带血才越来越备受医学界关注。

北京京都儿童医院血液中心主任孙媛教授表示:“自体脐带血移植相比于其他来源的干细胞(骨髓和外周血)移植有非常大的优势,尤其是对于异体来源的干细胞来说。因为自体脐血移植没有移植排斥问题,所以不会出现移植失败的情况,基本可以保证植活,所以对细胞数的要求和异体脐血要求是绝对不一样的,很少的细胞数就可以达到植活的标准了。我自身的体会是真的觉得自体脐带血移植,它的安全性会更好,花费会更低。一开始做自体脐带血移植的时候我还没有这么深的体会,做得多了以后,我才切身的觉得自体脐带血相对于其他的移植方式来比,真的优势非常的明显。如果存了这份脐带血,至少对孩子来说是多一份保障,是一次生命的备份。”

因此,从治病救人、保障健康的角度出发,不论是捐献脐带血还是自存脐带血,都非常有意义,就看准父母们怎么考虑和衡量。我国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开拓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陆道培曾表示:“作为医生,我不反对自体存储脐带血。在治疗时,如果有病人自身储存的脐带血,我一定会选择利用其进行治疗。因为自体脐血的基因和配型完全吻合,不会出现移植后的移植物抗宿主反应和排斥现象。从医学的角度,保存脐带血是有价值的,家庭可以根据自身的经济条件决定是否保存。”

脐带血真的能治疗白血病吗?

上述脐带血适应症中规定了脐带血适用于治疗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等,但却有新闻报道存了脐带血结果不能治白血病,对脐带血治疗白血病充满质疑。很多家长对此感到迷雾重重。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从医学理论上来说,白血病的发病原因有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如果患者是1岁前发病,临床上确实会考虑先天遗传因素导致白血病,而自体脐带血不能纠正自身基因缺陷,所以这种情况下,脐带血不能用于先天性白血病的治疗。而在对白血病发病机制的研究中表明,其发病原因多与后天因素有关,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The Lancet)1997年Greaves发表《急性白血病的病因》一文,提到急性白血病的发病原因中,仅有5%与遗传因素有关;人民卫生出版社第13版的《实用内科学》在白血病的发病机制中说明,对大多数白血病而言,不是遗传性疾病。

因此,更多的儿童白血病其实是后天因素导致,占比达95%。这些后天因素包括:像装修材料中有害成分等化学物质、放射线、病毒感染等,患者自体脐带血并不存在基因缺陷,是完全可以使用自体脐带血进行移植治疗的。从临床治疗实例看,美国《儿科学》(Pediatrics)杂志在2007年发表了美国伊利诺伊州“Advocate Hope儿童医院及基督医疗中心”Ammar Hayani 博士的治疗报告,Hayani博士为一位3岁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进行自身脐带血移植,成功恢复造血功能;在移植后的24个月随访中,经过检测,患者依然完全缓解。这是世界首例通过自体脐带血移植治疗儿童白血病的成功个案。

所以,我们需要非常客观全面地看待这个问题,而不能一概而论。如果不考虑患者具体诊断及发病原因,单纯说“自体脐带血不能用于治 疗白血病”是不科学的说法。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