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热水煮饭还是冷水煮饭好 告诉你煮饭的小技巧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03 17:09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个家里面每天都会煮饭,煮饭是很常见的一件事情。煮饭也是有讲究的,那么热水煮饭好还是冷水煮饭好呢?

热水煮饭还是冷水煮饭好

热水煮饭比较好。从食物营养角度出发,热水煮饭可能更富有营养。原因是大米中的淀粉不溶于冷水,在60℃时才会大量吸水发生糊化,在100℃时会快速熟透,缩短了煮饭时间。从营养学角度来看,缩短做饭时间,可减少食物中维生素的流失。

从口感来说,热水煮饭可能更好。原因是大米在热水中会快速吸收水饭,发生膨胀、破裂、糊化,让米饭更有粘性,同时避免煮饭时间过长,导致米饭表面糊化厉害,而中心口感比较韧的现象。

热水煮饭的好处

1、保留维生素

米饭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B1在米饭中含量很高,并且属于人体必须的维生素之一,具有预防脚气病、口角炎、唇炎、脂溢性皮炎等症的功效,维生素B1的高热耐受力较差,开水煮饭能缩短高温时间,减少维生素B1的损失。

2、缩短烹饪时间

很多上班族每次煮饭的时间都比较紧,用开水煮饭能在淘米时烧开水,然后直接开水下米,一般情况下,米不是很多,下米后10分钟左右即可煮熟,煮饭的时间大大缩短,节省很多时间。

怎样煮饭更好吃

1、注意加水量

不少人煮饭都没注意水量,导致煮出来的米饭要么太软要么太硬,所以正确测算好加水量是很重要的。若是煮白米饭,米和水的比例是1:1.2,水的比例最高可达1.4,一般清水高出大米2~4厘米最佳。若大米里加了紫米、高粱或者小米等粗粮,则要多加点水,因为粗粮很吃水。

2、煮饭前要泡泡米

研究中发现,糙米在煮饭前用温水浸泡,因为米的结构紧密,水吸附和渗透到里层需较长时间,可以促进其“芽化”,刺激大米中多种酶的产生,煮饭的可以更加省时,浸涨的米粒内外受热均匀,可以保持更多营养,米饭的香味也更浓。米饭香软可口。浸泡时间太长或太短都不好。掌握在在半小时以内。用30℃~60℃的温水。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