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斜视会影响孩子一生!如何尽早发现孩子斜视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02 16:01

一提到斜视,相信大家都不会觉得陌生,但仍有不少人对斜视是一知半解,不了解斜视到底指的是什么。其实,斜视还有个人人皆知的名字——“斗鸡眼”。斗鸡眼给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不好看,但除了不好看,斗鸡眼也就是斜视还有着很多不为人知的坏处。尤其是小儿斜视,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可能会对孩子的一生产生影响。

为让更多的人了解斜视,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徐小平副教授,他就此作出了详细解答。

斜视会影响孩子一生!

小儿斜视有哪些危害?徐小平副教授认为有这几个方面的危害:第一,如果是单眼斜视,它可以引起弱视。引发弱视,视功能就不能得到提高;第二,影响外观,孩子一斜视,外观就不太好看;第三,因为斜视多为学龄前儿童,所以孩子不管到幼儿园还是到其他地方,就容易产生一个自卑的情绪。斜视还会影响他的心理,孩子总觉得有一点阴影,这对他的健康成长不太有利。

斜视有哪些类型?

斜视的危害说大也不算大,但对于孩子来说,却可能会影响他的视功能、成长,甚至是一生。为了让孩子更好地成长,了解斜视尤为重要。

首先,大家需要了解的是斜视的概念及其分类。徐小平副教授提到,所谓斜视,最普通的理解就是眼位不正。眼睛偏离了正常位置,那么它可以表现为内斜、外斜、上斜等等,斜视主要可分为共同性斜视和非共同性斜视(非共同性斜视也是麻痹性斜视)这两大类。

当然还有其他分类都比较复杂,但主要分为共同性斜视和非共同性斜视两大类。那么这两类斜视分别有哪些特点呢?

徐小平副教授指出共同性斜视特点是不管外斜还是内斜,其斜视角是相等的,且没有复视和代偿头位,患者的眼球运动正常。

那相反,麻痹性斜视(非共同性斜视)就不一样,指的是眼球向麻痹肌方向的运动受限。比如说,因为脑里面的一个肿瘤做了手术,或者经历了车祸,又或者眼外伤以后,动眼神经受到伤害,它就会出现麻痹性外斜视;如果伤到了外展神经,那就会出现麻痹性内斜视。

麻痹性外斜视和麻痹性内斜视的表现也不一样。徐小平副教授提到,麻痹性外斜视表现为交叉性复视,视物就有一个影像交叉的对侧。而麻痹性内斜视主要是同侧性复视,即患者看一样东西时,也会在同侧看到同一物像。

不同类型斜视的成因是什么?

斜视主要可分为两大类,那么它们的成因分别是什么呢?

徐小平副教授坦言道,小儿斜视形成的具体原因,目前还不太清楚,但是与神经发育有关系。

比如说,有些小孩容易发高烧,高烧以后个别会出现斜视,这是一个。其次斜视的成因也与中高度远视有关,很多小孩出现调节性内斜视,往往与中高度远视有关系。如果中高度近视不及时矫正,久而久之就可以出现斜视。

如何尽早发现孩子斜视?

斜视分类复杂,成因尚不明确,那家长们就心存疑虑了:如何能尽早发现孩子斜视呢?

徐小平副教授认为想要尽早发现小儿斜视,主要是家长要观察孩子,尤其是学龄前儿童,如果发现孩子看东西异常,比如说看东西歪头,一旦出现这些现象就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看一看孩子有没有远视和屈光不正,以及散瞳等问题,还要看看眼底有没有异常。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