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慢阻肺患者约一亿人,无症状者愈六成 专家:早诊早治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13 13:15

 

(2018年5月12日,大连)慢性阻塞性肺病(慢阻肺),是一种危害极为严重的慢性呼吸道疾病,近年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逐年增高,我国慢阻肺患者人数已逾一亿人。以慢阻肺为首的慢性呼吸疾病,已经与心脑血管病、恶性肿瘤、糖尿病与代谢性疾病等一起被世界卫生组织共同列为全球“四大慢病”之一,给社会和家庭造成沉重的疾病负担。

今天在大连召开的2018 勃林格殷格翰呼吸论坛暨第四届BI肺健康高峰论坛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中国工程院王辰院士与我国著名呼吸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钟南山院士共同呼吁,在我国慢性呼吸疾病防治面临严峻形势下,应大力提升大众对慢阻肺认识程度,通过戒烟和肺功能检测等手段加强慢阻肺预防与早期诊断,如果能在疾病初始阶段就接受规范化的治疗,便能有效提高肺功能、改善生活质量和减少急性加重。

钟南山院士作报告

王辰院士作报告

我国慢阻肺患者约一亿人,与高血压、糖尿病“平起平坐”

为探究我国呼吸疾病流行状况与风险因素,一项依托国家级科研项目支持、由王辰院士与我国学者完成的中国成人肺部健康研究(CPHS)首项大规模研究成果,顺利发表在4月10日《柳叶刀》期刊上。

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慢阻肺患者人数9990万(约1亿人),已经成为与高血压、糖尿病“等量齐观”的慢性疾病,构成我国重大疾病负担。此次研究发现,我国20岁及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8.6%,患病率主要呈现出三个特点:男性显著高于女性,农村地区显著高于城市,随年龄增长显著升高。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13.7%)显著高于20-39岁人群(2.1%),平均每八个人中就有一位慢阻肺患者;而到了60岁以上人群中,平均每四个人中就会有一位慢阻肺患者(27.4%)。

吸烟最伤肺,戒烟是唯一明确保护肺功能的措施

“吸烟是慢阻肺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慢阻肺患病风险也就越高。”王辰院士介绍,此次研究调查中发现,吸烟人群慢阻肺患病率13.7%,比不吸烟人群患病率高出一倍,60岁以上吸烟人群慢阻肺患病率竟然超过40%。

据了解,我国目前吸烟人口已超过3亿。慢阻肺全球倡议(GOLD 指南)指出,戒烟是所有吸烟慢阻肺患者的关键干预手段。我国的慢阻肺诊治指南也提到,迄今能证明有效延缓肺功能进行性下降的措施仅有戒烟。

此外,研究发现,还有其它多种因素也都与慢阻肺患病相关,包括低教育程度、高PM2.5浓度、幼年期慢性咳嗽、出生时低体重和呼吸疾病家族史等。

无症状性慢阻肺超过六成,肺功能检查是诊断慢阻肺的必要手段

事实上,没有咳嗽、咳痰、喘息等症状也有可能是慢阻肺,超过90%的患者属于轻到中度慢阻肺,大部分患者无典型呼吸道症状,主要依靠肺功能检查才能诊断出慢阻肺。国务院《 “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和《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中都明确要求,将肺功能检测纳入常规体检。特别是对于慢阻肺高危人群,比如吸烟人群及其他危险因素暴露、有慢性咳、痰、喘等呼吸道症状人群,国家建议应定期检查肺功能。

早期干预是慢性疾病管理模式的必然趋势 慢阻肺早期干预获益显著

我国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十年间增长67%, 慢阻肺已经成为我国主要的致死原因之一。60%的患者症状通常非常轻微,或者没有出现明显的呼吸道症状,因而绝大部分早期慢阻肺患者未主动寻求医疗帮助,直到出现气促、呼吸困难等明显的症状时才去看医生,但此时患者的肺功能往往已经明显受损,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

2017年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Tie-COPD研究(全球首个大型噻托溴铵治疗早期慢阻肺临床研究) 是针对早期没有症状或仅有轻微症状的慢阻肺患者进行用药干预的研究,由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牵头、国内多家医院共同参与。研究结果指出,对于早期慢阻肺患者,噻托溴铵(思力华,勃林格殷格翰公司)能显著提高FEV1(最大呼气第一秒呼出的气量的容积),同时显著延缓FEV1的下降速率,并显著降低急性加重的风险。

钟南山院士介绍说:“我们应该转变对慢阻肺的诊治观念,就像早期治疗高血压和糖尿病那样,对慢阻肺做到早干预、早治疗,从而尽早地挽救慢阻肺患者的肺功能,延缓疾病进展。”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