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白酒借抖音笼络年轻客群

健康 北京商报网 2018-05-23 10:49

 

白酒借抖音笼络年轻客群

 

前有西安摔碗酒借助抖音吸引游客广泛关注,紧接着江小白加雪碧的搭配通过抖音成为网络爆款,抖音所带来的海量年轻群体流量也吸引了国内白酒企业的关注,诸多白酒名企开始出台具体措施搭上抖音这趟快车。业内人士指出,白酒名企密集通过抖音展开宣传攻势,无疑是希望借此笼络年轻消费者,为品牌的后续发展储能,随着年轻一代日益成为消费市场的主流群体,年轻消费者将决定着白酒企业的发展方向与未来。

白酒企业拼抖音

继微博、微信朋友圈之后,抖音的爆红让白酒企业意识到这一平台将成为企业宣传的另一重要阵地。

近日剑南春发布消息,随着俄罗斯世界杯即将开赛,在5月14日-29日之间登录抖音App参加剑南春狂欢世界杯挑战即有机会赢取俄罗斯世界杯观赛之旅大奖。同时剑南春还在其抖音官方号上发布了剑南春关于世界杯的视频,吸引网友拍摄同款视频上传。据剑南春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剑南春抖音官方号上线仅数天,但目前涨粉幅度较刚开始时翻了已近一倍。

泸州老窖也发布了关于举办“泸州老窖特曲60版为青春喝彩”抖音短视频大赛的通知,不仅在通知中鼓励泸州老窖的青年员工积极参与,还对社会各界开放。从参赛要求上看,视频内容须含有泸州老窖特曲60版的品牌元素,还需手动添加指定话题。

另外,洋河也在近期举办抖音争霸赛,面向广大消费者、洋河的员工以及所有抖音用户。视频内容限制尽管较少,但仍要求在内容、文字、画面等任意一项上出现洋河和双沟等关键词,或者洋河与双沟的产品以及相关元素等。活动奖品则是洋河梦之蓝系列的高端产品。

吸引年轻消费者

五花八门的动作背后,希望借助抖音平台扩大白酒品牌在年轻消费者中的认知度,成为本轮酒企抖音热的主因。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国白酒的主流消费人群集中在25-44岁之间,业界一度忧虑白酒消费过于集中在以“60后”、“70后”为代表的人群中,事实上这部分人群目前依然在市场中占据相当大的规模。这种年龄结构性问题让白酒消费者存在断层的危险,故对年轻客群的培养显得尤为紧迫。

但事实上,近几年来随着年轻客群的成长,尽管对于酒品的选择更趋于多元化,但总体来看年轻客群成为酒水乃至白酒产品的主流消费群体的趋势不会改变。

据此前发布的《2017天猫酒水消费大数据报告》显示,线上酒水消费者人数保持着42%左右的年增长率,其中“90后”、“80后”占整个线上酒水贡献率接近七成;酒水类销售额保持着40%左右的年增长率,其中八成销售额来自移动端。尽管目前线上平台占据整体酒水销售的比重不大,但随着年轻消费者占据主导的趋势明晰,未来通过线上平台吸纳年轻客群也将成为白酒企业所关注的方向。

抖音这一综合了移动互联网以及年轻客流的App产品,无疑是白酒企业推动企业客群年轻化的最佳选择。剑南春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抖音的低门槛相对容易吸引更多有共鸣的人进行响应,对于希望短时间内炒热活动参与热度的企业来说无疑是好的选择。

抖音吸粉效果存疑

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此前发布的2017年下半年白酒消费行为调查显示,男性消费者中每周饮用白酒1-2次以上的占64%,远高于女性16%的48个百分点。而这其中男性在饮用白酒习惯上在不同年龄段存有差异,45-60岁的男性消费者每天饮用白酒占比33.96%,分别比调查的30-45岁、30岁以下年龄段饮用白酒频率高于10.98个百分点和23.64个百分点。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抖音从目前受众群体来看,与白酒主力消费群体存在一定的年龄差距。与此同时,从实际情况来看,年轻群体对短视频创新的重视程度在不断提高,缺乏专业短视频营销团队。

事实上,目前在抖音上开通官方账号的白酒企业粉丝数也不尽如人意。还是以剑南春为例,上线数天粉丝数尽管上涨,但粉丝总体数量近656人;而运营较好、视频上传量也更多的洋河抖音官方号,粉丝数也不过1.9万人。这与抖音上那些动辄百万的网红形成了鲜明对比。

也正是如此,业内人士认为抖音对于白酒企业的营销来说带动作用有限,尤其是相关白酒企业上传在抖音上的传统广告信息。

北京商报记者 薛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