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耳屎并非“垃圾” 而是耳朵的保护物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4-28 17:23

掏耳朵的时候非常舒服,特别是发痒的时候,如果能够掏一掏耳朵,那绝对舒适又惬意。但是掏出来的耳屎,我们都会认为耳屎是“垃圾”,因为是耳朵代谢的产物。有些人没事的时候,也会喜欢掏耳朵,甚至是用手指直接去捣鼓耳朵。这样是很享受,但是却会对耳朵造成伤害。

事实上,耳屎并不需要经常掏出来,经常掏耳朵,不仅对耳朵没有什么好处,还会失去这道天然保护屏。耳屎对耳朵并没有害处,反而还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对于耳朵来说,耳屎是一大“宝物”。

耳屎也叫作耳垢,是我们耳道里面的分泌物。在古时候,耳屎还被成为耳塞,并且还是一味药。主要用于治疗嗜酒、癫狂、抓疮上水、破伤风、蛇虫蜈蚣蛰到,小儿夜啼等等。

下面就具体来说说,耳屎的作用还有哪些。

上文有提到,耳屎是分泌物,含有一定的油脂,可以帮助我们的耳朵,抵抗外面的灰尘和颗粒,耳道的皮肤上有细毛,耳屎能够起到滋润的效果,并且让耳朵保持湿度和温度,让耳朵深处的鼓膜,不会太干燥,让鼓膜处于最佳的状态。

耳屎还可以阻挡一些小飞虫进入耳道,防治 耳道受到伤害。耳屎味道很酷,小虫子尝到苦涩的味道之后,就会退出来。

耳屎克让我们的耳朵变窄,对传入的声音可以起到缓冲的作用,让鼓膜不会被分贝大的声音震伤。

从化学物质方面来看,耳屎含有丰富的脂肪酸,可以在耳朵的皮肤上面形成一层酸膜,让耳朵处于酸性的情况下,具有轻微的杀菌作用。

总体来说,耳屎对耳朵有很大的保护效果。耳屎真的不用去掏吗?当耳屎在耳道里面堆积多的话,当我们活动时,就会自己脱落排出体外,例如我们咀嚼的动作,也是有利于耳屎的排出,所以并不需要经常去掏耳朵。

一直掏耳朵的话,只会破坏耳道里面的环境。如果太过频繁或者是掏的太深等,很有可能会破坏耳膜,导致听力受损。而且经常掏耳屎,容易让耳道认为耳屎分泌的不足,会刺激耳道分泌更多的耳屎,出现耳屎越淘就越多的现象。

当然了,也并非不是让大家不要掏耳屎,耳屎堆积太多的话,也会堵塞到耳道,如果完全堵塞到耳朵,就会影响到听力,甚至是听力减退。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热点精选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泡泡网2022-06-07 09:4706-07 09:47

  • 哈弗大狗追猎版正式上市 售价14.89-16.79万元
  • 哈弗大狗追猎版正式上市 售价14.89-16.79万元
  • 哈弗大狗追猎版正式上市 售价14.89-16.79万元

行车视线网2022-06-07 09:4306-07 09:43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