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4岁胖墩睡梦去世 儿童肥胖的具体危害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4-13 16:02

肥胖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杀手之一,它的发病率特别的惊人,可怕的是肥胖低龄化趋势严重。

4岁胖墩睡梦去世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里的“小胖子”越来越多见。数据显示,近20年我国儿童超重和肥胖患病率上升了近10倍,比例已达20%。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曾做过预测,这些“小胖子”长大后有大概率会成为“大胖子”,他们每人需要额外9万美金的医疗费用。对国家和社会来说,儿童肥胖是一项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而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儿童肥胖可能会造成一个无法挽回的悲剧。傅君芬教授接诊过很多小胖子,有些甚至因为肥胖失去生命。

小海是个江西男孩,爸爸妈妈带着他来浙大儿院看病时,他才4岁7个月。5岁不到的小朋友,腰围已经达到95公分,快赶上成年人了,身体质量指数(BMI)超过35,属于重度肥胖。

检查显示,小海已经有各种肥胖引起的代谢性疾病,高血脂、高血压、脂肪肝,一个都没落下。除此之外,他还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晚上睡觉的时候鼾声如雷。

部分检查的结果需要几天时间才能出来,于是小海一家决定先回老家,但回家的路中悲剧就发生了。他们在回家途中住进了一间旅馆,

当天夜里3点多,小海爸爸从梦中惊醒,觉得不大对劲,儿子熟悉的打鼾声消失了,房间里安静得可怕!他马上起来去看邻床的儿子,发现小海呼吸已经停止,一个年轻的小生命就在睡眠中离开了。

儿童肥胖的危害有哪些

1、血脂高。肥胖儿童血脂明显高于正常儿童,而血脂紊乱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高危因素。

2、高胰岛素血症。肥胖儿童普遍存在高胰岛素血症,为维持糖代需要,长期被迫分泌大量胰岛素,导致胰岛分泌功能衰竭,引起糖尿病。

3、易诱发脂肪肝。重度肥胖儿童脂肪肝发病率高达80%,儿童肥胖是诱发脂肪肝的重要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血脂是肥胖儿童发生脂肪肝的危险信号。

4、易患呼吸道病症。肥胖儿童胸壁脂肪堆积,压迫胸廓扩张受限,顺应性降低,横隔运动受限,影响肺通气功能,使呼吸道抵抗力降低,易患呼吸道疾病。

5、易患消化系统疾病。肥胖儿童消化系统患病率是15%,明显高于正常儿童4%。

6、免疫功能低下。肥胖儿童的免疫功能低下,尤以细胞活性明显,因而易患感染性疾病。

7、性早熟。肥胖儿童男性血睾酮含量及女性血清脱氢表雄酮硫酸脂含量明显高于正常儿童,体脂增多可引起肾上腺激素分泌量增多,使下丘脑对循环中性激素阈值的敏感性降低,出现性早熟。性发育提前可引起性意识,会较早产生对性的迷惑,恐惧,焦虑等不良心理状态,影响儿童学习和生活。

8、智商低。肥胖儿童的总智商和操作商低于健康儿童,其活动,学习,交际能力低,久而久之会出现抑郁,自卑,使儿童对人际关系敏感,性格内向,社会适应能力低,影响儿童心理健康。

如何避免儿童肥胖

1、从吃早餐开始

从小就开始帮孩子准备营养均衡的早餐,别太早让孩子自己外食。若不得已要外食,也要教导孩子选对食物。

2、灌输正确饮食观念

很多饮食观念要从小开始教育,例如三低一高(低油低糖低盐高纤)、热量概念、用餐时间、进食速度、均衡饮食、不挑食等。

3、走出户外增加活动量

假日安排亲子户外旅游接触大自然。

4、培养一个运动兴趣

尽早让孩子学会一些运动技能,如游泳、球类、脚踏车等,送他一个能健康一辈子的运动习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