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脉象看男女是真的吗 专家:并不可靠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4-08 17:30

中医可以通过脉象弱或者强来了解你的身体状态,那么对于已经怀孕的女性来讲,脉象看男女是不是真的有用呢?

“滑脉,即脉往来流利,应指圆滑,如珠滚玉盘之状。”把脉时,如果是滑脉,那就像有一排气泡,或者一个小铁珠依次经过把脉者的无名指、中指和食指,速度较快,一个接着一个。滑脉脉象跳动有力,因为怀孕后孕妇体内的血流量比平常增加20%以上,因此脉搏的跳动会比普通人的有力,这是最明显的区别,因此怀孕的脉象通常是滑脉。

我国古典医书有记载,“胎息之脉……左疾为男,右疾为女。如是以脉辩人则,男女脉同,唯尺各异,阳弱阴盛,左主司官,右主司府,左大顺男,右大顺女。”其中“左疾为男,右疾为女”大概意思就是左边的脉象跳动得比较明显的,是男孩,右边脉象跳动比较明显的是女孩。

也有说法是“寸”的脉象跳动比其它的更明显的话呢,那怀的就是儿子,不然怀女儿的机率就大一些。但这样的诊断方法一直被包括一些中医专家在内的人质疑,因此这个方法靠不靠谱,也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

除了滑脉以外,中医的脉象有哪些呢?我们接着往下了解。

细脉

脉象比较细,一般是因为身体是比较虚的,或者是处于比较贫血的状态,因此血气不充足,导致脉象不是那么的充盈。

弦脉

是跟细脉相对的,是比较直的,而且是比较长的,这种脉象一般说明是气不是很顺,建议患者还是多吃点补气的食物。

虚脉

这个脉象一般显示的是身体发虚,气血都不足,脉象的表现是虚浮无力的,这个时候建议患者能够给身体进行科学的补充,多吃一点营养食品、水果,这样才能尽快的恢复过来,补充气血。

实脉

与虚脉相对的,诊断的三个脉搏部位都是呈现有力的状态,这种症状也是跟虚脉相对的,是代表邪气入侵、身体免疫系统做抵抗的表现,建议最好对症下药、治愈外邪。

滑脉

这种经常比较常见的是喜脉,一般是代表妇女怀上了,当然,如果不是怀孕,可能是饮食上出现一些问题。脉象的表象有点像滚珠。

洪脉

这种也是跟滑脉相对的,脉象是非常有力的,像波涛汹涌一样,食欲相对也是比较旺盛的,建议这个时候最好是能够降火,这样才能恢复正常的生活状态。

从文中我们可以了解到,通过脉象看男女其实并不准确,这种辨别胎儿性别的方法也只能当作娱乐来看,各位准爸爸准妈妈们可以千万别当真了。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