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呼吸道感染可触发心梗和卒中?如何预防心梗和卒中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4-08 09:35

虽然急性呼吸道感染可能引发心血管事件,但特定病原体的不同作用尚不清楚。最近的一项研究则发现,呼吸道感染可能会导致心梗和卒中的发生率增加,也就是说,呼吸道感染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和卒中的触发因素!

呼吸道感染可触发心梗和卒中?

近日一项研究发现,肺炎链球菌和流感病毒感染后一周内心肌梗死发生率明显增加:第1-3天调整后的IR分别为5.98(95%CI为2.47-14.4)和9.80(95%CI为2.37-40.5)。感染后卒中发生率同样较高,并且持续升高至28天:肺炎链球菌和流感病毒感染的第1-3天调整后IR分别为12.3(95%CI为5.48-27.7)和7.82(95%CI为1.07-56.9)。虽然其他呼吸道病毒与两项结局的升高点估计值相关,但只有4-7天的卒中估计值达到统计学显著性。

由此可见,显示肺炎链球菌和流感病毒具有明显的心血管触发效应。但需要进一步研究非流感呼吸道病毒的血管效应。

预防心梗要注意哪些问题?

1、绝对不搬抬过重的物品。搬抬重物时必然弯腰屏气,这对呼吸、循环系统的影响与用力屏气大便类似,是老年冠心病人诱发心梗的常见原因。

2、放松精神,愉快生活,对任何事情要能泰然处之。

3、洗澡要特别注意。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水温太热可使皮肤血管明显扩张,大量血液流向体表,可造成心脑缺血。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洗澡间一般闷热且不通风,在这样环境中人的代谢水平较高,极易缺氧、疲劳,老年冠心病人更是如此。冠心病程度较严重的病人洗澡时,应在他人帮助下进行。

4、气候变化时要当心。在严寒或强冷空气影响下,冠状动脉可发生痉挛并继发血栓而引起急性心肌梗死。气候急剧变化,气压低时,冠心病病人会感到明显的不适。国内资料表明,持续低温、大风、阴雨是急性心肌梗死的诱因之一。所以每遇气候恶劣时,冠心病病人要注意保暖或适当加服硝酸甘油类扩冠药物进行保护。

怎样有效预防脑卒中发生

1、保持良好的心态。

中青年正是创业打天下的时候,不但容易身体上透支,也容易精神上透支。亚健康随之而来,焦虑抑郁随之而生。烦恼忧愁都会导致我们的身体分泌一些毒性物质损害我们的大动脉,长此以往就会出现高血压、动脉硬化及脑血管病。所以遇事不能过于急躁,不当“拼命三郎”,合理安排工作学习的目标和进度,不拿自己和别人无谓的比较。

2、保证良好的睡眠。

我们身上的各个“零件”包括血管的保养和修复主要在深睡眠中完成,中青年白领因忙于事业经常秉烛夜战,日久天长就会导致我们的大动脉过早老化。如果出现想睡觉而睡不着、或者凌晨两三点就醒而且再也睡不着、或者夜间梦境连绵老是睡不踏实说明您已经出现了睡眠障碍。睡眠不佳的朋友临睡前可以做些肢体活动,室内活动或者室外慢跑都行,让我们的身体感受疲劳的感觉,这样有助于睡眠。睡前热水烫烫脚也有助于我们入睡。

3、戒烟限酒。

烟草中的尼古丁可导致血管痉挛和管壁发生炎症反应,容易在此基础上形成血栓。过量酒精也可以损害我们的血管内壁,诱发血栓形成。另外,中青年难免会有一些应酬,为了减少酒精的损伤和醉酒,我们尽可能饮酒前吃一些食物以酒精的快速吸收,也可以在饮酒过程中较多的饮用茶水或其他饮料来稀释酒精的浓度。

4、定期体检。

除了普通的常规体检项目,在此我要提醒朋友们的是有一项非常重要的项目,目前的体检菜单里都没有,那就是颈部血管超声。该项检查可以提前发现颈部动脉的危险斑块。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