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季食用桑葚好时节 三类人要多吃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4-18 13:04

 

时下正值桑葚上市,其新鲜爽口、酸甜多汁的口感受到不少人喜爱。其实,桑葚还是一款滋补良药,阴虚的人不妨尽情享用一番。

三类人可多吃

女性、中老年人及过度用眼者可以多吃点儿桑葚。

吃桑葚的好处

1、滋阴养血

桑葚具有滋阴养血的功效,主肝肾不足和血虚精亏的头晕目眩,凡阴虚有火者,皆可将桑葚作为辅助食疗果品。

经营养成分分析也发现,桑葚果汁中铁元素含量极高,铁是血液中血红蛋白的主要组成原料,吃桑葚补铁能促进造血,防治缺铁性贫血。

2、起到健脾胃,助消化的作用

桑葚中含有鞣酸、脂肪酸、苹果酸等营养物质,能帮助脂肪、蛋白质及淀粉的消化,能加快胃液的分泌,促进胃肠蠕动,故有健脾胃助消化之功,所以消化不良、厌食及饭后腹胀、肠鸣者宜食桑葚,以利消化。

3、有乌黑头发的功效

桑葚能起到乌黑头发的作用,主要是因为其含有乌黑色素。乌黑素使头发变得乌黑而有亮泽,适合先天不足或后天肝肾亏损长白发的人。长期服用桑葚和黑芝麻,能使白发转黑。

4、对于青春痘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这个主要是针对因为经常便秘、睡眠不好、火气大而引起的痘痘。但是效果比较慢,需要每天饮用,连续两个月才可以看出功效。而且在这两月里面不能熬夜,饮食以清淡为主,忌吃辛辣、燥热、油炸物、花生、油腻食物。

5、可起到安神益智的作用

《本草纲目》上面记载,桑葚能“安魂镇神,令人聪明”。民间传统喜欢用桑葚治疗由肝、肾亏损引起的头晕眼花、耳鸣目涩、神经衰弱。平时失眠的人多吃些桑葚,可起到安神益智的作用。

6、增强免疫力

桑葚果汁中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硒、黄酮等,具有多种活性成分,能帮助激发淋巴细胞转化,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7、美容养颜

桑葚中含有丰富的天然抗氧化剂——维生素C,可帮助清除体内自由基,延缓皮肤衰老。且桑葚含铁质丰富,能滋阴补血,帮助调理气色恢复红润的脸蛋。

介绍桑葚吃法

1、桑葚冰糖饮

桑葚40克、冰糖20克,代茶饮。桑葚性寒滋阴,冰糖性平养阴生津,适合皮肤粗糙、颜面无华者饮用;肠道津液不足所致的大便干燥者亦可服用。

2、桑葚蜂蜜膏

桑葚、蜂蜜各适量,将桑葚水煎取汁,文火熬膏,加入蜂蜜拌匀饮服,每次10~15克,每天两三次。桑葚蜂蜜膏可滋阴补血,适用于阴血亏虚所致的须发早白、女子月经不调等。

注意事项:桑葚偏寒,糖尿病患者以及平素大便溏薄、脾虚腹泻患者忌食,儿童最好不要多吃。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