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CT对人体的伤害有多大?不了解这些别轻易做检查!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4-18 13:04

一提到CT检查,大家可能会先想到辐射和损伤等词。但是CT对人体的伤害有多大,很多人却不甚了解。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像科初建平副教授,她详细地进行了解答。

CT对人体的伤害有多大?

关于CT对人体的伤害有多大这一问题,初建平副教授认为这个问题要这样看,取决于做CT检查的辐射剂量总量。如果一定时间内进行了反复多次检查,比如说肿瘤患者,经过多次检查/复查、多个期像的扫描、多个部位的扫描,这些使累积的辐射剂量增多,这肯定是对人体有危害的。

天然本底的辐射剂量是2.4mSv,那对于放射工作人员,他的辐射剂量是20mSv/每年,任何一年都不能超过50mSv。

还有,如果做从胸部到盆腔,多部位、多期像的扫描,一次检查可能会到达20-30mSv的剂量,这就相当于一个从事放射工作人员一年的辐射剂量,所以这个辐射还是较大的。

另外CT辐射对于人体的损伤,初建平副教授提到这种辐射损伤分为确定性效应和随机性效应。确定性效应是指辐射损伤与剂量成正比,即辐射剂量越大,对人体损伤越大。而随机性效应与辐射剂量无关,随机产生的,没有剂量阈值。在辐射损伤中,这两种效应并存。

有些辐射损伤不是立即看到的,可能在今后生存期内,十年二十年后,可能会显现出,可能会增加患癌症的几率。比如说大概有1%-2.5%的癌症几率是由于CT医疗照射引起的。每个个体都有患癌的几率,但是额外的CT照射,可能会增加患癌几率。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