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日本暴发麻疹疫情 什么方法可以预防麻疹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4-18 13:16

日本冲绳县17日宣布,该县暴发麻疹疫情,截至16日麻疹患者已升至56人。受此影响,相继有游客临时取消冲绳旅游计划。据日本媒体报道,这轮麻疹传染源来自一名外籍游客。该游客在冲绳停留3天期间将麻疹传染给商业设施工作人员,随后疫情扩散至全岛。

麻疹是一种传染病,为麻疹病毒感染所致,病毒存在于眼结膜、鼻、口、咽和气管等分泌物中,通过喷嚏、咳嗽和说话等由飞沫传播。积极有效的预防,可以避免麻疹的发生。下面我们具体来了解一下什么方法可以预防麻疹?

1、切断传播途径,麻疹病毒虽然对外界的抵抗力不强,但也能在外界存活一段时间。患者的用品也有可能受污染,所以患者居住的地方和用过的东西都要及时消毒,降低病毒的存活时间甚至把病毒杀死。

2、室内保持通风可以稀释空气中的传染性颗粒,减低感染的风险。与患者接触后,病毒可能会停留在体表,容易携带病毒传播,所以要及时洗手更衣,或在室外逗留20~30分钟左右,才能把病毒杀死。

3、保护好易感人群,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往往易感,如孩子、老人、孕妇以及没有出过麻疹的人群,所以提高人群免疫力是预防麻疹的关键。目前接种麻疹疫苗是最佳的预防措施,也称为自动免疫。

4、被动免疫就是患病者或者年幼体弱的人群与麻疹患者接触5天内进行被动疫苗即可免于发病,如果在5~9天内采取被动疫苗虽不能免于发病,但能减轻病情,所以要注意接种疫苗的时间。

5、管理好传染源,麻疹具有很强的传染性,而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所以及时隔离很重要。轻症患者在家休息隔离,不要前往人流密集的地方,也不要经常往来医院,以免出现病毒交叉感染的情况。重症患者最好去医院或传染病院进行隔离和治疗。

6、麻疹预防食疗,食疗在当近被广泛应用,作为预防和治疗疾病的辅佐方法。豆腐绿豆汤虽然简单,但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可以预防麻疹和风疹。

麻疹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传染病,儿童的发病率居高,接种麻疹疫苗是预防的根本,但在接种疫苗前后应要了解相关的注意事项,才能发挥疫苗的预防效果。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