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豆腐的功效真不少 豆腐和这些食物同吃营养翻倍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15 14:23

豆腐是物美价廉的大众化美食,这不仅因为它美味,还因为豆腐的营养价值高,有特别多的功效。豆腐的营养价值及功效到底有哪些呢?

豆腐的营养价值

豆腐含有丰富的营养,包括蛋白质、糖类、钙、铁、磷、镁、卵磷脂、大豆异黄酮、多不饱和脂肪酸等。豆腐的钙合量相当高,每100克豆腐的含钙量高达140-160毫克,是补充身体钙元素的佳品。

豆腐的功效

1、预防心血管疾病

豆腐健脑的同时,还能抑制胆固醇的摄入。大豆蛋白显著降低血浆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不仅可以预防结肠癌,还有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牛奶的替代品

豆腐的营养价值与牛奶相近,对因乳糖不耐症而不能喝牛乳,或为了控制慢性病不吃肉禽类的人而言,豆腐是最好的代替品。

3、美容

经常食用豆腐,能营养皮肤、肌肉和毛发,使皮肤润泽细嫩,富有弹性,肌肉丰满而结实,毛发乌黑而光亮,使人青春常驻。

豆腐多吃危害大

1、促使动脉硬化

豆制品含有极为丰富的蛋氨酸,蛋氨酸在酶的作用下可转化为半胱氨酸。它会损伤动脉管壁内皮细胞,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沉积于动脉壁上,导致动脉硬化形成。

2、增加肾脏负担

在正常情况下,人吃进体内的植物蛋白质经过代谢,最后大部分成为含氮废物,由肾脏排出体外。人到老年,肾脏排泄废物的能力下降,此时若不注意饮食,大量食用豆腐,摄入过多的植物性蛋白质势必会使体内生成的含氮废物增多,加重肾脏的负担,不利于身体健康。

豆腐和这些食物同吃营养翻倍

1、搭配肉,促进蛋白质吸收

它是植物性食物中蛋白质最优秀的食品。不过,豆腐中的蛋白质氨基酸的含量和比例并不是非常合理,也不是特别适合人体的消化吸收。因此,如果在吃豆腐的同时加入一些蛋白质质量非常高的食物,就能和豆腐起到“蛋白质互补”的作用,使豆腐的蛋白质更好地被人体吸收和利用。

2、加海带、紫菜,能多补碘

豆腐不但能补充营养,还对预防动脉硬化有一定的食疗作用。这是因为豆腐中含有一种叫皂苷的物质,能防止引起动脉硬化的氧化脂质产生。

但是皂苷却会带来一个麻烦,引起体内碘排泄异常,如果长期食用可能导致碘缺乏。所以,吃豆腐时加点海带、紫菜等含碘丰富的海产品一起做菜,就两全其美了。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