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艾叶泡脚好处多 教你正确泡法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4-06 13:37

 

艾叶泡脚好处多

中医认为,艾叶味辛、苦,性温,具有温经止血,散寒止痛,安胎、降湿杀虫的功效,我们常常通过一些方法把它做成艾条、艾绒等使用,但其实用它来泡脚,不仅可以散寒止痛,温经止血,还能有效去除体内虚火导致的黑眼圈。

可以取艾叶一小把,煮水后泡脚。如果艾叶不好找也可以用纯艾叶做成的清艾条,取1/4撕碎后放入泡脚桶里,用滚开的水冲泡一会儿。等艾叶泡开后,再兑入一些温水泡脚,泡到全身微微出汗即可。一般要连泡数次,约2~3天后即可有效。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用艾叶水泡脚时,要注意别吃寒凉的食物,注意休息,多喝温开水。还可在用艾叶水泡脚的同时喝一杯生姜红枣水。坚持一段时间后,由体内虚火引起的黑眼圈就会明显好转。

想要效果更快,还可以用艾条,灸肝腧、肾腧、三阴交、太溪、足三里这五个穴位,它们都是滋补肝肾,提高免疫力的穴位。每天在这五处按摩、艾灸各5分钟即可,10天为一个疗程,中午11时灸效果最佳。

泡脚的注意事项要了解

泡脚时间不是越长越好

泡脚虽然有益身体健康,但是也不是泡的时间越久越好。这是因为泡脚会加快人体的血液循环,加快心率,泡得时间太长会增加心脏负担,并且,大量的血液涌向下肢,时间久了会因脑部供血不足而头晕,心慌等,特别是脑血管疾病患者和老年人更要注意。每次泡脚不15-20分钟,身体发热,有微微出汗就好。

泡脚水温不要太烫

泡脚水温太高,不仅容易烫伤皮肤,同时,水温太高容易破坏足部皮肤表面的皮脂膜,进而令皮肤变得干燥,而且,还会过度扩张双脚的血管,体内大量的血液涌向下肢,会增加心脏负担。通常泡脚水在40℃左右即可。

特殊时期别泡脚

刚吃完饭后就去泡脚,大量的血液涌向下肢,进而会减少胃部的供血,进而会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让人感觉不适,并且,太饿,太疲劳,发烧等情况下泡脚,对健康都是有害的,一定要注意。另外,女性朋友在经期时最好不要泡脚,否则容易让经血变多,甚至会引起虚脱。

泡脚不要轻信偏方

市面上、网络上有很多泡脚的配方,不少人也会去尝试它,但要注意的是,即便泡脚中的材料对人体是有益的,但并不是所有的保健品都适合自己,建议在使用前最好能问问中医的建议。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