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青春期痛经是怎么回事 如何缓解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4-28 14:23

 

青春期女性可能会有盆腔充血、激素分泌的变化和心理上的不适应,有些女性还可能有轻微的下腹及腰骶部沉坠感、腰酸、轻度腹泻或便秘等;有的还有易疲劳、烦躁、情绪不稳、头晕、乳房肿胀等感觉。但一般不会影响工作、学习和生活。

痛经在生理上可分为两类:一种是功能性痛经,另一种是器质性痛经。器质性痛经可能是患有盆腔炎、子宫发育不良、子宫内膜移位所引起等。痛经的原因还有的是心理因素。一般来说,女性月经期间,常常出现情绪不稳,如爱发脾气、容易冲动、忧郁和心烦意乱等,与内分泌活动有密切关系。当情绪干扰了内分泌系统的生理机制的平衡时,就会出现痛经反应。

初来月经的少女,由于无知和情绪上不能自控,可能会经常出现“经前紧张症”,再加上生殖系统尚未成熟而带来的胀痛和不适感,于是形成一种消极心理定势,认为来月经就是疼痛的,所以当月经来时,真好像疼痛明显地加剧了。

对于有器质性病变的痛经,应当及早求助医生,对于偏重于心理因素造成的痛经,要从以下几方面注意:

一、学习经期卫生知识,了解自己经期规律和特征,打消不必要的思想顾虑;

二、要保持精神愉快,情绪稳定。月经期可有意回避一些矛盾,以减少刺激,一旦遇到不愉快的事情,要能控制自己,或是去听听音乐、看看电影,或从事一些令人高兴的活动;

三、注意多吃些豆类、胡萝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这样不仅可缓解痛经,对身体也有好处;

四、必要时可使用些药物。

所以,如果你是处于青春期,而常常有剧烈的痛经症状,首先应调节好心态,其次应及时到专业的医院检查确诊,以免引起一些疾病。

经期痛经吃什么好?7种食物缓解痛经

1、红

红枣的功效我们都知道,它含有丰富的铁元素,维生素和氨基酸,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必需微量元素,并且红枣很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经期来临时多食用红枣,能有效改善经血过多导致的贫血体虚现象,起到缓解痛经的作用。

2、牛奶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生理期来的时候喝一杯热牛奶能够缓解痛经,稳定心神,并且对提高人体抵抗力有着极好的作用;同时,牛奶中富含的色氨酸能缓解紧张情绪,稳定心神,让人不至于对痛经产生更强烈的恐惧感。

3、桃仁

桃仁味苦性甘,具有破血型与,润燥滑肠功效。桃仁用做药引具有抗炎作用,桃仁中所含的脂肪油,提取物能有效润肠通便,扩张血管,除了可以用于缓解痛经,治疗跌打损伤,还能抗过敏,镇痛止咳,促进产妇子宫收缩,止血等。

4、苹果

一个苹果含有约30毫克以上的类黄酮,以及碳水化合物和果胶,维生素A,C,E,抗氧化剂等。生物类黄酮能有效调节血脂,降低血液粘稠度,扩张血管,女性生理期期间将苹果和红酒一起炖煮,待苹果在红酒中浸泡两小时后服用,能起到活血化瘀的极佳效果,同时也能缓解痛经现象。

5、红糖

红糖素来被认为是女性生理期的滋养佳品。它具有健脾暖胃,活血化瘀,祛风散寒,益气养血的功效,女性月经来时喝一杯红糖水,能让身体变得温暖,气血活络,血液循环加快,增加能力,改变气色,除了缓解痛经之外,还能让月经排的更加顺畅。

6、葡萄酒

处在月经期的女性不妨适量饮用一点葡萄酒,对于痛经的预防和治疗能起到一定作用。这是因为,酒能扩张血管通经活络,而葡萄酒味甘性温,女性适量的饮用可有效散寒祛湿,活血痛经,对气血虚弱引起的痛经起到了缓解作用,并且葡萄酒中含有乙醇,对人体有兴奋作用。

7、榴莲

榴莲堪称“水果之王”,其性热,活血散寒,缓解痛经功效极强,并且还能改善腹部寒凉症状,促进体温上升,特别适合长期遭受痛经伤害的女性食用,同时也被用来当做病愈,产后女性滋养身体的补品。要注意的是,榴莲一次不能吃太多,以免引起身体燥热,导致肠胃无法完全吸收引起上火,吃榴莲的时候最好喝些淡盐水或者吃点水分较多的水果来平衡,消除燥热。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