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学出现疑似食物中毒事件 如何避免食物中毒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4-28 09:56

网上传闻称云南省一小学大批学生出现疑似食物中毒症状。日前有消息称,疑似中毒学生情况明显好转,已有42名学生出院。

日常生活中,大家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要切不干净的食物,否则容易引起食物中毒,饭前便后要养成洗手的好习惯,不要吃放置时间较长的食物,更不能吃发霉的食物,那么我们来了解一下如何避免食物中毒?

1、养成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不要偷懒觉得没什么,但你饭前手上的细菌甚至是有害物质都有可能入侵你的身体。不要贪图便宜而购买无照商贩的食品和三无食品。这些食品本身就是有问题的,不要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2、不要吃污染、变质、过期、霉烂的食物。有些人为了节俭而舍不得丢掉已经变质的食物,但食物中毒后可不止是花钱的问题了,你的身体健康都会受到威胁。注意食物的特性,很多食物也是相克的,误食就会食物中毒。比如猪肉与菊花、百合、杨梅子等相克,是不能同食的,否则就会引起食物中毒。

3、有些食物一定要煮熟才能吃,比如扁豆,菌类也一定要多煮些时间才可食用;不是纯净的生水不要直接饮用。合理的安排饮食,荤素搭配,不要暴饮暴食,更不要酗酒,生活饮食习惯是引起食物中毒的头号敌人。

4、食物中毒以后尽快采取措施:如对刚吃下去的食物进行催吐,排出毒物;误食时间稍长的应采取措施促使毒物尽快的排泄出来,再做相应的治疗;中毒严重的就要进行洗胃、清肠等治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自己的饮食要多加注意!

5、食物中毒是指由于食用了被细菌污染后腐败变质的食物,或食用了被有毒化学物质污染和本身有毒的食品后而发生的以急性过程为主的疾病。食物中毒一般具有潜伏期短、发病快、短时间内有大量食用过相同食物的人同时发病,所有病人都有相似的以消化道症状为主的临床特征。

食物要彻底煮熟才能吃,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食品,放入冰箱的熟食最好用保鲜膜包裹,既可避免交叉污染,也能保存食物风味。生熟食品分开保存,但不要长期放置,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