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不爱吃饭 四个小妙招轻松搞定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4-05 13:06

 

宝宝吃饭的问题也是妈妈们普遍忧心的一个问题。吃得少,担心宝宝营养吸收不好;吃的慢,担心食物凉了对宝宝健康不好;挑食了,担心宝宝营养不均衡不利于长身体。

最让妈妈困扰的还是宝宝不吃饭、吃饭难的问题。有不少宝宝长时间不爱吃饭,就很容易导致营养不良,对身体发育也有会有影响。究竟怎么做才能解决这个问题,解放妈妈双手,让宝宝自主吃饭呢?

其实,排除疾病原因外,大部分宝宝不爱吃饭都有相似的原因。比如:

▪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饭,又或者一边玩耍一边吃饭,注意力不集中。

▪运动量不足,消耗少,不容易产生饥饿感;睡眠不规律导致消化功能紊乱。

▪饮食习惯不好,就餐环境不好都会影响食欲;父母对食物的偏好也会影响孩子。

▪零食等非正餐食物吃太多,导致宝宝不爱吃饭。

▪宝宝想要学着自己吃饭,但是受到了阻挠,对喂饭产生排斥。

要改善宝宝吃饭的问题,让宝宝学着自己吃饭,妈妈们可以从以下的几个方面改善。

1、营造良好的就餐环境

父母一定要营造出愉快、轻松的就餐环境,不吐槽饭菜的口味,也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对某一种食物的喜好,更不要讨论跟吃饭无关的事情。孩子的模仿能力特别强,这些都有可能学到,还有可能分散注意力,影响就餐情绪。

就算宝宝喜欢自己抓食物吃,弄得到处都是,也不要过度批评,可以准备一件吃饭罩衣,这样就能避免很多麻烦,也能让宝宝吃得更顺心。

2、给宝宝准备专用餐具

宝宝长大的一定的年龄后,自主意识变强,抢勺子叉子筷子就成了常见的现象。聪明的爸妈不妨给宝宝准备一套专属的餐具,有利于培养好的饮食习惯。

另外,宝宝的餐具最好兼具颜值,选择卡通可爱,造型趣萌的会更有食欲,更能增加食物的美味度,提高宝宝吃饭的兴趣。

分格餐盘能让食物变得美味,对初学自主吃饭的宝宝来说,作用非常大。

3、多吃促进食欲的食物

宝宝食欲不好的话,还可以从食物入手。除了可以调整食物的烹调方法、摆盘方法外,还可以选择一些能提高食欲的食物。比如,山楂、山药、玉米、酸奶、南瓜等,这些食物有的能促进宝宝肠胃消化,有的符合宝宝的口味,对增进食欲有好处。

4、不强迫吃不喜欢的食物

面对不吃饭的宝宝,还要做到不强迫宝宝超级不喜欢的食物,不强迫进食,否则只会增加对食物的厌恶感。爸爸妈妈们给孩子介绍食物时,应该告诉宝宝,这些都是有营养的食物,还可以尝试辨别食物的小游戏,提高对食物的兴趣。

除了以上介绍的这几点外,还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的,那就是要少买少吃零食,适当增加活动量。

如何提高宝宝食欲

给孩子胃肠道减负

饮食要节制,避免给孩子吃油炸食物,吃过多的冰激凌等甜冷饮品,这样能保护消化酶含量和功能,维护食欲。吃正餐前不要给孩子零食点心。通常宝宝会在两餐中间肚子饿而想要吃零食,这时候爸妈要能狠下心,坚守不在正餐前给宝宝吃零食的原则,这就能提高宝宝吃正餐时的食欲。另外,当宝宝饿的时候,可以给他吃副食,不用硬守原本的饮食时间,稍稍调整进食时间,之后再慢慢调整回正常时间即可。

多吃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锌的食物

如鱼、肝脏、蛋类、小麦、高粱米、小米、玉米、稻米、大豆、胡萝卜、柠檬、橙子、西红柿、青椒等食物是含有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的食物,家长在准备这些食物时,可将其做得漂亮些,这样也能提高食欲。

补水很重要

注意让宝宝喝水,不能等到宝宝口渴时才想到。含糖或含乳的饮品不是补水的好选择。

户外活动不能少

不能限制孩子的活动,适量运动可以帮助消化,让孩子的身心“动”起来,胃口也会调动起来。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