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七种生活习惯易致便秘!便秘了应该怎么办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4-16 11:01

根据美国“妇女健康基金会”统计,有400多万名美国人经常便秘,女性便秘发生率比男性高3倍。严重的便秘不仅让人感到不适,还会导致结肠阻塞(顽固性便秘)。美国《预防》杂志近日总结了会加重便秘的7种不良习惯。

这七种习惯分别是吃加工食品、喝酒或者咖啡、食用大量乳制品、不锻炼、过量补铁或者补钙、吃止痛药、依赖泻药。那么,如果便秘了应该怎么办呢?

便秘了应该怎么办?

食疗:顾名思义是用食物来调节便秘的情况,对于引起排便困难的一些状况,可以多饮用水,促进肠胃的湿润,从而有利于粪便的排出。或者多食用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以及水果,虽然人体不能吸收高纤维,但是膳食纤维能够吸附水份刺激结肠,增强肠道蠕动的动力。当然也可以食用一些富含维生素b族以及叶酸的食物,这些食物可以促进消化液的分泌,维持肠胃内的湿润状况,还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就有很好的通便效果。

生活中常见的,能够促进肠蠕动通便的食物有酸奶,芒果,香蕉或者菠菜,包心菜等富含大量的叶酸,具有润滑肠道,通便效果的蔬菜。餐饮中可以适当增加高脂肪的食物,植物油就具有润肠、刺激肠胃蠕动的效果,其他的如核桃仁,松子仁等干果,也含有大量的脂肪,经常食用就能达到润滑肠道,通便的效果。

药疗:可以使用一些能够刺激气血运行,提高肠道蠕动速度的中医便秘肠清贴,这些药物能够清理肠道,消除排便困难,便秘腹胀等不良的症状,当然也可以使用西医中的泻药,不过不建议体虚者使用,容易破坏身体的防御系统。

运动:医疗体操。有许多的专业人士从事于这方面的研究,特制的医疗体操对于缓解便秘有着较好的效果。2005年出版的一本书就对此有着介绍,主要讲解了五套体操,对于防治便秘人们还可以按照兴趣挑选自己的一种体操,还可以几种交叉锻炼。医疗体操可以有效的促进肠道的蠕动,还可以锻炼排便处的肌肉,形成良性循环。当然步行和慢跑也可以锻炼肌肉力量,但这些运动都需要长期坚持。此外闲暇忙碌时期深长的腹式呼吸都是促进肠道蠕动的好方法。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